劫爭全解  

不認識的韓國女職業棋手,94-98年韓國女流國手戰冠軍的尹暎(一ㄥˋ)善所著,序言就講到劫爭作為圍棋之花,不能無條件閃躲,要親近要勇於正面挑戰之。從無數次失敗的體驗,來減少並設法克服對劫爭發起時局面混亂與茫然的恐懼感

全書分為五大章節,先介紹劫爭種類,務必把2、3段劫、緩氣劫、連/循環劫搞清楚(入門),再接著講解劫與死活、定式、官子與實戰的應用,死活分初中高級與有段程度,到高級難度感覺已經遠超階梯4,如何以反扳(打)、撲入等手法作劫(進階)

最後還要加入先後手如何打劫才有利,甚至是劫材不利以拋出第二劫做成雙劫來抵抗(高級),而雙劫感覺非常玄妙,讓我聯想到好像政客因為A挨批被釘得滿頭包時,再拋出個B議題讓媒體追轉移焦點,使A得以暗渡陳倉。再來三劫循環無勝負更是深奧罕見。

 

這是最近又完成一遍圍棋教材4的練習的劫爭部分,標準解答是ACEG,B是沒注意緊貼可以立下淨殺,D我以為可先手提劫,F撲可能不必要(損目?),H似乎是後手提劫,不但要求對作造劫的型態敏感,還要加入先後手提劫有利與否的考量。上次比賽印象中就有優勢下被打劫擾亂而遭逆轉,可見得是高段水平中的短板,近期棋力訓練課題著重於打劫技術官子計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劫爭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