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盡責解盤1030417  

這一局值得大書特書,可以說是今年來目前下最好的一局,除了本身檢討研究,更感謝職業棋士周老師的覆盤,本週用於高級/晉段班自戰解說。一盤好棋除了本身對局時的專注投入,更需要是強勁的對手,才可能有淋漓盡致的發揮。

開始先簡單介紹對手,當天是五戰全勝名列季軍(可能被我害到輔分不足以加賽),另外向學生介紹七段的情形,以去年底我東鋼盃第七名升五段為例,不但三、四段混段賽且至少7位得以升段,相對而言必須64位六段奪得冠軍才能晉升七段,含金量可見一斑!

 

次一手1-C  

右下角白小飛掛來,我說完全不考慮尖、飛、拆二的走向,告訴學生「想走安全的道路,棋的進步也就停止了!(by 藤澤秀行)」,不要每次和老師下每個角都是小飛或倚蓋,總該嘗試其他變化。而定石的進行有很好的次一手可以問,學生大多選A,正解是C碰是手筋。之後黑跟著應沒有好果子吃,正著是單長!

 

懷舊定石  

左上我先介紹現在已經少見的定石下法,強調從定石的學習可以認識棋形與要點,白1虎有彈性,黑不便A扳角2尖出重要,白左邊大致要小飛大飛大象飛拉高位置,黑得以4掛封下厚上邊,之後6衝B拐擋還是斷取不管,也不是想在課堂介紹的重點。請學生特別注意白1虎、黑2尖…要著

 

因此實戰白拆二時,我想過點覷去修理沒有虎口整形的地方,不過沒有做好準備直接動手鐵不行的,於是考慮倚靠等聲東擊西的方法,印象中還跟征子條件有關,但是有些看不清楚並且也不想在序盤浪費太多思考計算時間,於是下出簡單在角上扳後尖出的著手。其實征子有利可以如圖中飛鎮,左邊白底扳渡過眼位不充分,黑得先手在上邊拆逼實在理想!

這裡要教學生,比賽總不能拿半生不熟的招法來下下看,所以平常要用功,實戰就可能使出強手大佔優勢,而定石學習很有幫助,即便遇到不熟悉的棋,也能對棋形要點有敏感度,容易思考找出不損的應手。

 

這圖是老師講解的,我課堂不予以探討,稍微高深莫測了些。此型我之前是沒看過,11、13一切為了棄子,白棋整個形愚但實利不小,在二子局中黑得如此結果基本可以滿意!

 

次一手2-C  

右上角二間高夾白的進行一般已少見,因為黑留有A鎮的模樣焦點、▲刺一手靠下甚至■尖的的土土流等選擇,次一手可以說是序盤的勝負關鍵處,果然幾乎全班同學都跟我實戰一樣選擇了A鎮,也許從教科書上學到了要點卻沒有深刻理解,正著是C單拆二將右邊實空化局面即領先!

 

自以為是  

黑既得飛鎮,再讓黑A刺後靠下,先手割斷左上一白子後再B棒粘,上邊白子眼位與出路皆存疑,故31頂不得不防,但黑32是大緩著,當然我還自以為間接支援▲一子,增加厚味且左上無後顧之憂,保留C拆逼以及D擋的中盤與官子的大棋,但許七段結束後也說黑32不是先手應該右邊E圍。

只不過這手棋實在走不出來(其實我也沒看出來右邊不是實空),等於自打嘴巴,課堂我比一比一間締、飛鎮與邊星E連線的三角形,說如果再花一手E圍等於承認當初飛鎮的作用只不過增加了這一小塊怕5目都不到的空,積極的C拆逼、或保守的左下角小飛締甚至右下角跳下的官子都超過此價值。

 

實戰黑40下打是嚴重失誤甚至可說是昏著,我問學生教過的三線子被斷吃要怎麼辦?「多送一子」所以老師的話有聽有保庇,不聽有報應,上圖黑3、5、7、9連學生都熟悉的基本棄子手法,白眼位不足只能出逃,黑棋往中腹追擊樂趣多,與實戰比較根本天差地遠!

 

計算圖201404016-B54  

左下爭得先手後黑△扳是苦心的一著,我瞄著2跳出頭與裂開右邊白棋見合,又如實戰準備好的B計畫—棄子配合左下圍空,但...

 

變化圖20140406-B60  

實戰黑60於上圖3長意外成為疑問手,普通情況是正著卻討不了好,努力做對的事卻沒人拍手按讚,而白1這種俗打是絕先,再3粘下邊恰成立二拆三之形,這種地方容易成為盲點。俗手未必不是好棋,正著不一定有利,一切還看計算力!(以前課堂講過,所謂實戰手段就是指這種)

 

變化圖20140406-B74  

實戰黑74又一失著,當時被打入無奈簡單計算無法硬殺,於是打算下厚外側應該還能與白棋長期抗戰,長左邊是白棋做虎口的要點,長(壓)右邊卻會被白棋先挖粘生出兩個斷點,我問學生竟然也是跟我一樣選左邊的居多!上圖黑5虎補白很痛,明顯優於實戰!

 

變化圖20140406-B86  

實戰黑86最後的失著,我都教學生斷開時將敵棋二子頭尾都扳緊住氣的場合作戰絕沒有不利之理,於是實戰我下出黑A扳想討先手扳粘的便宜,結果被白6一斷立刻察覺不妙臨機停損改為外邊簡明取勢的下法(回來才發現定石辭典上冊36頁有類似形),可能要如上圖1挖打為好,黑7長出白可能要補左邊,中腹戰鬥黑先動手一賭最後的勝負。

 

最後的算盤  

黑102敗著,我做過形勢判斷雙方皆約40目盤面勝負,左邊攻防的不順我務必要將外側五子做最大的方揮,而眼見A、B刺再C、D等的封鎖點,中腹就可圍少說6*5=30目,與是產生下邊五黑子給白E吃不過10目無所謂的錯覺,其實本來就會成空的地方無須費力再去錦上添花!白得E吃產生要不要F補?又白G尖死活如何等問題,已無法爭勝遂投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鈺德杯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