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j2014_04_18_09_58_56_mh1397786381461  

前半由第三人繼續秀行老師的人生哲學,其中有些關於棋道的我相當喜歡並曾經收錄在自編圍棋講義的封面背面,作為激勵引導學生的春風"話語"。像「比起勝負更在意有否下出自己滿意並理解的棋」;「過於重視結果挑選安全的道路,進步也就停止了」;「對棋,我認為自己十分拙劣與不成熟,因此必須努力到生命盡頭」;「把什麼都當作不懂去學習,人也就變得充實」;「在這個世上存在著擁有各種才能的人,為了讓其才能開花結果,需要環境、需要有學習的姿勢,需要努力」!

後半是他的名局鑑賞,秀行老師有著「前50手天下第一」的美稱,但這似乎側面表露了中盤後會打勺或者並不易保持優勢到最後一刻,賽前不是酒精中毒所苦,什麼體重從75掉到57,就是為癌症化療影響體力與精神,他的每盤棋真的可以說是拼命在下(為了能繼續參與棋戰而拒絕接受手術賭上性命),也正是這種熱愛圍棋的信念令人感動!

其中一局我幾乎快熟背刻印到腦袋裡的就是第二期棋聖戰七番勝負最後一局半目險勝加藤正夫的對局,這恰好是棋院講義初級D的名局(也就是講譜過N次),在加藤名局選也打譜學習過,從不同角度切入會得到很多靈感與體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我的序盤力量也就是佈局的技術還算不錯的話,可以說來自《秀行的世界》《秀行的創造力》這兩套書給我的幫助很大。

我所認識的藤澤秀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藤澤秀行 加藤正夫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