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盤是與敬智(4=>3K)的測驗棋,自從升級辦法從15戰9勝調降為10戰6勝實在容易太多,敬恩/智兄弟都給我教,哥哥已經升段位班一段時間了,弟弟也很有升級的企圖心,雖然他有的勝局是同一位對手,我就說讓七子扛得住就給他升級,對局中還得管理秩序以及登記戰績,所以這盤棋可能也不盡仔細。

白7扳出是無理棋,黑必然9位斷,之後正常接應白在角上討不了好!黑16拆帶夾絕好,跳出損實質進角又不利後勢只得17、19壓迫後25打入右邊,再27夾引誘黑28托碰而得以29靠入施展眩惑手段,黑往外邊小尖是好棋。38、58托/碰到低位不是正手,這有特別提醒簡單尋求出頭不會有錯!

 黑62應飛出往中腹行進,湊白63立又生出65扳的誘著。白75點入、77鎮攻尋求頭緒,79、81先手加強後83飛罩,這裡是黑不容易死的地方。95進角是想取得97擋下的調子,然後監視對上邊的攻擊以及左上角的餘味(金櫃角多尾巴!?)。雖然有不少失誤但黑棋表現可圈可點,我還是讓敬智升3級了!

下午的晉段班教學成效還不錯,柏叡進入10級門檻後可以感覺得出成就感和自信的提升,一直不停的鼓勵有多少發揮作用,就好像瑞廷當初也是卡在這個階段,承受挫折走過來現在4級且始終保持勝率表示持續穩定進步中。唯一遺憾的只有芝凡4級因為中學課業,我還來不及把她推上有段水平就中輟了。

另外有建議希望老師針對10級以上學生都可以推薦鼓勵去晉段,其實我多少還是有些不認同,以升段為例,四升五段最多可能三、四段同組、三升四段最多可能初到三段混組,晉段是甲組(1~3級)的事情,我從學生達5級開始推薦已經放寬標準了,難道要初段是離譜的踩著8、9級下手而晉升的嗎?

再者,轉入段位班後,會否因基礎不足而導致適應不良,課程難度大落差與對局勝率的挫敗,欠的始終要還的!到時候職棋老師眉頭一皺問:「(程度這麼落後?)你晉段班哪個老師教的?」我可就無地自容了。以前就有被反應過因為程度而希望將學生升上去的慢一些,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執教鞭的都知道被插/轉入棋力落差大的學生班級經營的艱難,我當然不願造成段位班老師的困擾。

除了名人盃,今天另外推薦學生晉段的比賽,每個月第一個禮拜天有鈺德盃晉升段月賽,地點在國父紀念館站附近交通便利,而且應昌期的比賽多半獎金豐厚,老師本身幾乎每個月都會參加;再來4/20中山盃(本屆限甲組以上報名)也不錯,每一季最好能參加一場外面的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