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7191644_x

今年最後一次比賽昇段機會,有詩為證:「致詞總若裹腳布,先馳得點五六目;專心致志不想輸,能否升段心有數」其實心裡覺得自己的棋還欠些東西,尤其是計算能力和對局經驗的不足,還不到五段的水平,同時也不甘於平凡的成績,希望明年一舉攻頂抱個獎盃回來!

第一局●4.5目勝石廣桐(黑186):第一盤序盤白8擋的方向很有問題,說實話我有些因此小視對手而下出21這樣的棋,扳一手再23接即可!25托碰也不好,此處不是容易受攻的形,至少要75位迫一手再碰角。

計算圖一:30托時要注意下邊為袖空是白棋不想圍的方向,因此黑也避免往下邊走棋,於是不考慮二連拆二的流行型。又實戰二路打渡,一來是準套手,誘騙白棋隨手粘上,則留有引征之利,同時因白征子有利而不願如上圖白6拐的反撥進行(下邊無法攻白取利情何以堪)

計算圖二:右上黑二間高夾是意識到左上欠棋,白跳出兩伸腿的定石不但配置不好且型態薄弱是定論,若簡單進角轉換,黑得先手仍於上圖18位拆迫絕好,白棋怎一窘字了得?因此白除了雙掛反撥應無他路可走,上圖倚蓋後作戰的大型定石是我頗熟悉的變化,A跳出與B斷見合右邊無虞而打算14擋下用強,不過事後研究也擔心白左上尖起逼黑做活上邊,再A封鎖,黑跨出則簡單棄子,右邊再四路壓,則白將棋子都走在外邊,全局厚實而中腹發展潛力巨大。實戰我急於虎擋吃淨掛來之子見緩,還是要拆迫左上才是積極的態度。

 


 

第二局○31.5目勝蔡祈冕(黑168):看到黑11退很無言,但今天我體會到一個道理:「疑問手將會引發疑問手」,沒有追究修理到對手的失誤或過份之著就是計算力的不足,白12於13位擋下去或14退,不是盡收角地還原成進角定石擋錯邊,就是把頭走暢或更容易下厚,而白18在打入之初我就知道過份,因為左下並不淨有後顧之憂,實戰被追殺成笨重的棒形,後來92以下反把黑棋攔腰斬斷攻守大逆轉。

計算圖三:左上秀策的尖使黑易於發展左邊,因此我大飛掛左下,如上圖1拆帶夾是容易想見的進行,如此白大致先手轉攻右下,同時黑右邊太寬不容易圍住,但我又有考慮黑左上有雙掛封強漲勢的好點,左邊恐怕形成巨大模樣,如此或者在左下我必須讓利,黑夾擊時白2於13位跳出,黑如3尖守角,則白先手曲鎮左邊後8之右一路飛封,把棋下在外邊則黑難以挑起模樣戰(但實地負擔很沈重)

 


 

第三局○113手止中盤負洪詮祐:這盤棋下得很差,15分鐘不到就謝謝指教出局了,重點在於右下角我白6碰黑竟然7撞過來,我按照棋理10二子頭閉著眼睛扳,但後面戰鬥就因為14貪圖便宜被17擋下感覺天旋地轉,血都噴出來了=.=右上強撐模樣引誘對手打入,二間高夾黑一間跳我準備二連刺後追殺之,如果走大飛則我準備以空三角連扳拼搏。

計算圖四:右上角是我自己研究乾脆冷靜接上看對手耍什麼招,挺頭是常識,3扳極舒服之後拆邊簡明而優於實戰;左下角是歐陽老師提出的13一子解雙征妙著,是一口氣要崩掉黑棋就對了!

 


 

第四局●173手止中盤勝丁偉喬:丁氏兄弟有在中和院出現,似乎我都在比賽遇到過,但我不是很認識,下完媽媽還來問我怎麼孩子大龍被殺了相當尷尬。64既跳71我仍打入,75、77官子得利還賺得89蓋,上邊白損失太大。79碰是不甘最後大場以拆二落後手。不殺龍也能贏,但140引發141先手長出,143爬入滅眼很自然,也沒怎麼計算就是見招拆招,割點肉我也滿意的態度。

 


 

第五局○103手止中盤負胡紘愿:黑7扳出絕對無理,但我沒有修理到他,白10扳照理二子被如此緊氣絕不可能有好結果,在考慮征子有利是手24乾脆逃征,不過一旦犯錯就崩了。右上被37托退實地損失很大,還是該39扳出得引征之利。左邊的對殺發生致命的失誤就是94補了一手,明明可以於99位緊貼,還有右下一間夾也下得很糟糕,再研究檢討一番後再補上。

 


 

第六局○91.5目勝吳依倫(黑138):最後一局竟反而是下到讀秒用時較多的一盤棋,因此有些緊張竟然發生兩處未完成但雙方都虛手的情形,半目劫讓給她又發現一個單官,我就很自然「那這個給我好了」真的有夠瞎!146錯過給對手「謝謝指教」的機會

計算圖五:就因為上一盤棋被對手對角星亂戰輸得有點不爽,影響到這盤棋的心情,想直線攻擊把對手殺爆,如果托角我準備強烈的2位打,吳清源的梅形缽定石我打算很直接8、10兩刺用強。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