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逆轉  

朋友都開玩笑說我是二枚腰了(處劣勢卻不易被打倒)

 

{棋譜貼此}

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一盤棋,左上角明知山有虎中了套手,我只知道斷吃二路子是中套而狠斷在三路才能破套,但我擔憂自己的斷點對後面計算沒把握。而下邊的孤棋治理算成功,尤其出了頭只是當時頗有些味道不好的預感,想不到惡夢成真被吃接不歸,結果就是煮豆燃其箕相煎太急了去。中盤以硬撐大右邊模樣,引誘對手打入強攻之作為勝負手,成功咬住對方子力,雖右下角嚴重失誤遭致損失,逆轉後白再難挽頹勢。

 

驚天逆轉局計算圖1  

實戰黑13二間反掛是一種嘗試,上面計算圖左圖扳二子頭斷開後對殺黑有利,白棄子利用則明,左上得以先攻,我準備14擴張右邊模樣,同時隱隱窺視著下邊二白子,即便左上再被白棋掛封一手也不會死淨。右圖實戰擋角的方向,則二間掛子受影響較小,我比較擔心白5這類尖手,如此下邊一黑子不好動作則轉戰左上。而實戰黑25冒險立刻動出,白26扳當然角上點不死,可預料白勢將更形厚壯,拼治孤本領,37、39簡直像在下五子棋,不過也確實得以簡單安定。雙方此處進行存在瑕疵,白方首先錯過47位長,黑方接著漏掉50位壓的雙方子力強弱要點

 

驚天逆轉局計算圖2  

左上角本來的構想是黑2尖靠,依左邊的配置白3長的機率高,再4、6定石辭典詬病的俗手衝,先手掏左上角再10解消白勢,白子效不佳。實戰連扳是套手,可惜已經生疏了破解之法,當時甚至開奇譜士卻找不到譜例,只好硬著頭皮下。右圖是破套之法,要1位斷在三路黑11是冷靜手筋,白14大致要回手活角,白形侷促且外勢不彰。中盤失誤後勝負手算成功,右邊的攻防,黑果然又犯了貪(吃)小便宜的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