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320_10200149854174709_798283350_n  

最近經常在TOM網上對局,有相當內容就可以拿來課堂解說,內容不是指招法精彩紛呈計算精妙無暇,而是自己下的棋熟悉而可以鋪梗生動表達並設計讓學生易於吸收的觀念。尤其密集班的學生實在令我驚嘆讚賞他們的學習熱忱與積極態度,正好這盤棋內容有最近的課程有相當的關連性。(完整實戰棋譜點我)

 

自戰1020802計算圖一_副本  

變化圖1引征戰術:當初左上佔目外,就有了這個構想圖,2位下打,白3粘的機會非常高,6如在三線橫長屬於套手,此處貼氣可視為定式飛刀,白7斷後征子不利,13手筋但黑16點在三目當中白難受,後面18拆迫、20順勢出頭好調,白序戰即陷入泥沼!正好最近才教了小目‧一間低夾的套手(教材點我),學生的眼神就傳達出「心有戚戚焉」的意思。

 

自戰1020802計算圖1b_副本  

變化圖2多爬一手:解譜說到實戰白14在角上擋有疑問,黑拐一手後攻殺手筋反應強的孩子已經直接喊「夾碰」,我讚他厲害但回來批評自己太膽小應先二路多爬一手,白如A擋住我斷掉請學生表演征子,又黑還可以3虎擋二子頭要點,白如角上想長氣,黑先A再爬一手,白還是B擋不住,接著點方先手利後回手殺角,白棋還是不行,因此圖當為合理計算!課堂用力強調對局時請務必隨時注意征子關係

 

自戰1020802計算圖二_副本  

變化圖3大斜相關:對我目外大馬步掛封,白往二路低飛,這裡請學生思考代表什麼意思,求根!?於是我馬上碰三三想多搜刮一些,既然求根當如左圖進行,最後白5拉高位置不能省,我「DoReMiFaSo五個棋子就走這樣!?速度呢!?黑6厚勢遠拆」實戰白靠出斷開黑棋,又恢復大斜激戰型,但與定石一比較怎麼有顆棋子「脫隊」了掉到二線。右圖是閃過的想法,被破套外邊三黑子作戰我沒把握故捨棄!(按:這個部分密集班我沒有講,高級班快教到大斜套手了。)

 

 

 

 

自戰1020802計算圖3_副本  

變化圖4整形本手:角上黑不容易死,即便白扳粘先,黑還是有倒尖二2作活手筋,這裡黑先扳粘給白棋留下斷點總得1虎補,黑2挺頭是先手,次3位靠單,白A接、黑B飛封只有四個字給白棋:「嗚呼哀哉」,因此白3雙連是必須學起來的常見的形!三黑子沒緊貼我準備4靠下,後面沒仔細計算,但感覺白棋不好辦!

 

自戰1020802計算圖4_副本  

實戰圖‧追求子效:白▲壓貼氣,白A粘逃要子黑征子門吃皆不利,怎麼辦?「直接吃掉啊!」小朋友說。沒有更優的辦法嗎?實戰63、65都是先手,67吃保持攻擊姿勢,白68果不敢遠拆掛角,70幫黑棋免費加強大馬步締角,還有一殘子保留渡回來滅眼的權利,黑棋大滿足!

 

自戰1020802計算圖5_副本  

變化圖5常見定式:黑2扳一手與白3斷交換後托角,白如隨手扳在6位則出事,與下邊的黑子三或四線的位置大有干係,是很容易傻傻分不清楚的定式,又下邊黑子如在二間高掛的位置,則黑4要點三3,實戰我考量白7迫為一間跳有重複之感我滿足而選一間雙掛反撥之,但白撞過來罕見,我「聯靠」給小朋友接「須長」所以黑下一步不是上長就是下立,學生越來越能透過老師的眼睛或思考去看一盤棋,甚至融入好像是他在下一樣,就是講譜氣氛的成功營造!

 

自戰1020802計算圖6_副本   

實戰圖‧借勁整形:講解不往角上走而83跳出,我86位尖與白三4路擋願意,但白並了一手三4路來子則沒有心情86位尖,左一路飛則有跨斷之虞又大不願二路低位跳只有實踐「高者在腹」重視行棋中央。又至此一間存在挖斷遑論二間此處棋形不整,這時梗來了,假借糾正好動的小朋友「你屁股很癢齁?扭來扭去,請隔壁同學幫忙抓一下......」好像老師這塊棋感覺很癢不舒服,請對手來幫忙抓一下才厲害,如果像右圖自己整形,簡單被利後白8托碰渡,總覺得黑棋不行,因此左實戰圖87、89肩衝蓋封借白棋的手來抓癢是得意的功夫。講一遍「借力使力」,媽媽問老師教什麼絕招要會說,可別說我教你們抓屁股啊~又笑得東倒西歪

 

自戰1020802計算圖7_副本  

實戰圖‧補淨味道:黑131反打滅眼後問學生應該怎麼補棋?A打既成假眼自然不用考慮,如我所料同學第一感都是想要C位棒粘,實戰我卻B位愚形接為什麼呢?一線虛連加上緊貼「味道很惡」鑑定完畢!所以白2扳出,黑6位斷白3打至少就是打劫拼命了,當時並沒有細算右圖,但就是感覺怪怪的會出事,老師一再帶小朋友加強練習的滾打包收、接不歸等吃子手筋,熟練掌握就可能培養出類似的第六感,實戰時心裡會有一股聲音引導你遠離險途!

 

自戰1020802計算圖8_副本  

實戰圖‧緊貼有鬼:黑141點入奪根至白▲斷,我抽一位棋力較低的孩子問黑■五子幾氣?然後告誡學生,斷開對殺時請務必注意雙連氣緊的情況,這時黑意外的氣短因此不假思索就147虎補,而處理時白152扳很好(長則滯重)但黑153斷時白154又故態復萌,我提示棄子整形學生就能上台擺出正確的應手(最早中Ⅰ課本吳清源對秀哉名局就出現過),比對右圖實戰白出路窄很多有差!

 

自戰1020802計算圖9_副本  

實戰圖‧棄子利用:黑▲追擊和學生分享當時的如意算盤是放白孤棋往下邊逃然後168位壓過去把中腹圍住,大致扣掉7.5高貼目負擔也有超過20目優勢,白168反撥了黑169氣合,白衝斷反擊,這裡再複習「被斷難救...怎樣?」「那就不要救」我一副快暈倒的樣子:「跟我說一遍:棄子利用」最近以《按照格言行棋》編的棋形教材才講解過,強調同學實戰落後經常是因為什麼棋都要吃,會陷入苦戰更是什麼棋都想救,就算這裡可以長一邊或者另一方向打吃何必在思考時間告罄去冒著很大的誤算漏思的風險強行,177粘得先手後強殺上邊白大龍成功。

 

只有密集班時間充足講到比較後面,有些地方蜻蜓點水帶過,孩子的參與和互動,我可以清楚感覺到他們的學習成效,自己的棋雖然比不上職業水平有良莠不齊之嫌,但我真的更容易揣摩什麼水平的學生我能夠從中設計什麼內容讓他們確實吸收,而且生動的講解我不斷設法引導他們參與就好像這盤棋是他們下的一樣,再透過老師的眼睛去看棋學習高水平的思考邏輯與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另外還傳達一個老師平時也在認真練棋希望能提高學習熱忱與氛圍營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