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密集班棋力混班是常態,在教材準備上需要花費更多心思,實不足為外人道也。以為教好幾年有足夠教材儲備可以輕鬆就大錯特錯了,尤其景安院教到很多常態班自己的學生,知道他們有很高的學習熱忱,課程內容更必須別出心裁避免重複。我發現以Android手機看<圍棋寶典>尋求靈感很不錯,還有LGS棋譜小工具直接儲存打印也很好用,效率比Multigo擷圖轉貼Word編排高出太多,我很喜歡Word獨特字形與浮水印的強烈個性,但每天密集的課程教學需求還是追求效率為上。

 

1.劉昌赫《按照格言行棋》

非常適合密集班的學習,從25級到5級都能有不同的收穫,而且直接網上打印根本費不了多少時間。第一週棋形加強複習了碰來扳來長、扭斷長一邊的基本運用,這週起有晉段水平的學生參與,慢慢隨之提升程度,往哪個方向長較為有利?挑小朋友上台對下,然後作結論再寫在講義上,變化圖也可以考上手再教間接的、柔軟的碰手,讓學生體會聲東擊西之妙趣。

 

聯靠須長  

上圖課堂所授如三三肩衝定石,引導學生A被扳二子頭、B被斷吃其一,右邊白防備點入而▲撞,C被扳在長出要點再擋角而D上扳更精彩,居然有學生下出E夾碰的手筋,我大大稱讚他很有想法,連老師也只想二路扳得便宜,總之最後要加深聯靠須長的印象,但週日晚上中級班一個資優學生倚恩讓我發現問題,上邊兩個圖例屬於例外情形我雖然知曉卻沒在課堂點出,因為我始終認為常例都尚未熟悉何必學曉特例!?但真的有學生搞混了聯靠須長而不知道要F、G扳頭。

 

2.曹薰鉉《中盤戰略》打入篇

基本打入攻防的教學,讓學生分兩隊各輪下黑、白,老師再總結,這種互動式教學模式我認為相當不錯,比起要求小朋友跟著老師在棋盤上擺然後試著記憶來得更生動,且自己參與進去印象更深刻學習成效更佳,上圖B尖封是強手必須知道C位的利用,不過要求小朋友掌握A蓋的基本常型才有用,棋力低更要謹記被打入斜拆三蓋住9/10都不會出錯;而下圖倚蓋走出的形更精彩了,果然一個個都選擇D壓,但根地簡單被破不行,E粘其實無理但學生都不知道該怎麼應,F托才是妙手,沒多久馬上有反應:「大頭鬼」,最後都會選人上台背出手順予以獎勵。

 

3.黃希文定式飛刀

倚蓋飛刀  

當中的大壓梁給了我靈感,飛刀可以想像成是丟變化球,追求比定式更對己有利的變化,而且密集班也要設法教導常態班課本沒有的東西,因此課堂我丟出扳來不長,扭斷和反扳的變化下法,同樣讓學生輪流上台試下,扭斷型第一次學生就下出白6冷靜長的著手只是被黑方多次先手利很不滿,引導他們下出如圖黑17拐,白如A擋則黑B利後C吃;如白急著C吃,讓學生上來表演大頭鬼手筋,開玩笑被滾打成糰子好像膽固醇一樣。

下圖變化非常複雜,小朋友竟然意外第一次就自己下出白4、6、8打斷的激烈著手,後面慢慢引導出各種變化,其中此圖的打劫讓學生練習找本身劫材,黑A可利用兩次但白B...此劫爭黑明顯不行可見21之緩也,無須對善惡作結論,讓學生一同徜徉在精妙的變化和激戰的火花即可。尤其這種互動式教學,讓學生與有榮焉的參與感,學習氛圍更是令身為老師的我完全不感連續授課的疲憊,暑密我遇到不少優秀好苗子,學生的表現與進步我不認為是自己的績效或功勞,我追求的是他們美好的學習經驗與師生互動的融洽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