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棋城未加值只能龜縮在台灣廳下以及各使用權限受制,改以<草原日不落 2D>在棋聖TOM對局,這一期高級班介紹大斜由淺入深的定石運用,因此最近對局我嘗試使用目外以實踐之。

 

雙木谷巧思與打入  

變化圖一:序戰中手拔再掛右下角,是希望如圖走出黑13一著兩用在下邊成連片,其實照我這個想法走我還未必滿意,因為存在白14很巧妙的低位侵入手段,黑如第一感阻渡,則白A跳與黑B交換一手後C在下邊成活,黑15是機敏的試應手 (這個比較玄奧我就不在課堂介紹,只教學生17或左一路封),白如D虎則黑16位斷後可利用棄子先手立到18位從而收下打入的白子,因此如圖當是合理的進行。

 

大斜定石簡明型  

變化圖二:實戰白30粘在外邊是嚴重的失誤,圖為課堂才教過的大斜簡明型以及相關手筋(黑13跳出為重要手順,如省略被白▲連扳則難堪),講譜時我說:「老師有教粘在外邊要檢查什麼先啊?」異口同聲:「征子」2K學生插話:「喔~征子不利...他挫賽」講到白48我請學生思考為什麼,連甲組都知道要46右一路長,實戰被黑51打成團再53吃住簡直不可思議,瑞廷:「失控」說得好,所以不如己意也要保持冷靜設法挽回頹局

 

全都賺如意算盤  

變化圖三:右上角的一間夾是苦心的選擇,照常識要擋在寬的一邊,可是白棋的立手將導致上邊拆帶夾成袖空而不滿,而我有了兩邊我要全拿的貪心的算計,於是產生圖中黑5的扳手,過去白扳粘後夾碰的破套法存疑而不在課堂多談(黑衝下反撥而難解),反正我一開始就準備好不管3721都要黑7厚實的粘,而實戰白尖渡迨黑71的並更產生殺角的意圖(抽問學生黑立後角隅日字形加扳手的死活問題),可惜被白72夾碰所迷惑而產生失誤(黑73應扳在下邊),再介紹85、87在大局與攻擊的戰略思想結束講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棋譜 大斜定石 套手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