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佛摩回憶錄  


 「股市今天發生的事情以前發生過,以後會再度發生……真正設法記住的就是何時和如何發生,是我利用經驗的方法。」

型態會一再重複,因此是最實用的技術分析之一,而熟悉演練各種行情,不論上漲下跌盤整軋空殺多盤,遇到「送分題」就可以好好掌握。

 

「如果我在開始交易前,肯定自己正確無誤,我總是會賺錢。打敗我的是沒有足夠的頭腦,堅持我擅長的遊戲-只有在前兆對我的操作有利,讓我滿意時才進場。作所有的事情都要講時機……有一種股市傻瓜,認為他們隨時都要交易不理基本大勢,持續不斷操作的意願,是華爾街上許多人虧損的原因。」

草率的認為自己要盡快從行情中賺取價差,而被自己無意識的心魔給控制,在沒有確實依據下隨意進場交易,只不過是給期貨商和政府打工罷了,不可不慎!

 

「除非我確定不會被迫退卻,否則我一定不能開始前進,但如果我不能前進,我根本不會行動。這樣說意思不是在錯誤時不該去限制損失,但(停損)不應該造成猶豫不決。一個人要是想靠這個(投機)遊戲過活,必須堅定相信自己(的判斷)。

心有戚戚焉,就好像多單進場後隨即一根反向K打下來,也許只是些微合理的回檔,卻被動搖而洗出場,這種遺憾在對自己判斷的信心不足時經常會發生,又或者受到他人(明牌)影響,而沒有堅持正確的部位!必須獨自操作!

 

「我知道原因和如何虧掉的-因為我不顧時節、終年交易,在不能遵照自己的系統,不能依照我靠研究和經驗得到的系統交易時,仍然進場賭博只有等你知道不該作什麼才能不虧錢時,你開始學習該作什麼才能贏錢。」

進場下單必須有所本,應該要觀察判斷行情要往哪走才下單,而不是下了單後期待行情往哪走,猜測隔日跳空方向而留單更是一種賭運氣的罪惡……必須有技術分析作為依據。

 

「賺大錢不是靠個股價格起伏,而是靠主要波動,就是說不靠解盤,而是靠評估整個市場和趨勢。我的想法從來沒有替我賺過大錢,總是我堅持不動替我賺大錢。能夠同時判斷正確又堅持不動的人很罕見,這是最難學習的一件事。不理會大波動,設法搶進搶出,是致命大患愚不可及!」

永遠記住自己是個進場交易賺取價差的操盤手,而不是分析師或評論員,自己或他人針對後勢的預測與看法(對於實戰)沒有太多的價值,不需沈溺其中。而進場後確認自己的部位正確,就應該有持倉的耐心將獲利擴大,而輕率進場以小停損賭3、5點利潤的極短線操作並非良策!

 

「我的資金沒有增加得很快,因為我一直盡量享受生活,不願剝奪我這種年齡和品味的人想要的許多東西(奢侈品),我看不出能夠從市場賺錢的時候,有什麼理由要縮衣節食。利用我日增的資產最好的方法,是不要節省自己的生活花費。」

我非常欣賞認同的合理的投機客或者說操盤手的合理的生活態度,操作賺了錢就獎勵犒賞自己吃頓大餐,賠了錢當然可以減支作為警惕,又零合遊戲賺取的錢多少有輸家的怨念,如此每個月以一定比率捐作公益求念頭通暢即可。

 

「在上漲的市場買進是作多股票最安穩的方法,重點不在於盡量以便宜的價格買進或是在高檔時放空,而是在正確的時機買進或賣出。我看空而賣出股票時,每次賣出價格一定要比前次低。買進時相反,一定是逐步向上承接。」

這段話很重要,最近有一天殺多的行情走勢,五分線紅黑相間但紅棒都比較短小,就是一堆散戶在摸底「逢低承接」,被空方打得東倒西歪,想撿便宜貨越撿越便宜。一定要有明確反轉訊號,而所謂「正確的時機」以我的經驗是突破近三根K高點時買進,確認續勢且部位帳面獲利則再加碼,就是和李佛摩不謀而合的作法。

 

「除非你確信情況完全正確,否則一盤全部買進或殺出並不聰明。第一筆交易後除非出現利潤,否則別作第二筆,要等待和觀察。在你勝利的時候下了很大的注,而虧損的時候只損失一小部分試探性的賭注,這樣做很明智,只是簡單的算數問題。」

所以常聽投顧老師說的所謂「單股重押」就有很大問題,獲利才加碼以及順勢作單雙倍口數的作法,就是大賺小賠的績效保證。所謂試探性小賭注,我的思考是當行情跌至關鍵支撐或漲至前波高點附近下逆勢單,以小額度停損賭反向大空間的利潤。

 

「大規模交易的問題,不能像作小筆交易那樣偷偷的出脫,總是不能在想賣或認為該賣的時候賣出。」

這講出了主力大戶的心態,因此作股票技術分析中爆量長紅突破區間就追價買進可能是愚不可及的,量大好出貨正好被主力利用這點心態而成為倒貨目標,進場當下可能就慘遭套牢。

 

「如果我做了傻事,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受害,沒有拖拖拉拉的付款或意料之外的煩惱。我選擇獨立作業,因為是最聰明而便宜的交易方法。學到一個人可能擁有原創的心靈和終生獨立思考的習慣,卻仍然可能受到有說服力的人攻擊。」

這點最近深有體會,前陣子某筆多單明明看對了判斷正確,卻受績效比我更好的人影響勸我成本附近趕快出脫(事後噴出),就以3/18這天來說,明明所有均線甚至15/30分K都還沒宣布止跌,我卻因為聽專業人士分析,7850就是最低必須反彈目標還上看8109去!?結果開盤不停摸底慘遭盤跌行情修理。

還有FB聊天室的感想,作對了向他人炫耀,來增強自己的信心?作錯了互相舔傷口?是這樣嗎?如果有正向的交流,以及互相學習機會,增進自己的靈感卻不影響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才是有益處的。

 

「在所有錯誤的投機行為中,沒有幾個比設法攤平虧損的操作還愚蠢。你總是要賣掉讓你虧損的交易,保留已經有利潤的操作,這樣做才明智。」

停損要果斷,獲利讓它自己走!聽過資金雄厚的如何在下跌趨勢中不停承接多單,怎麼都沒有順勢賺取股價向下運動的價差來得輕鬆愉快。

 

「希望股市替你付帳,是華爾街上最常見的虧損原因之一。一個人有突然的需求,叫市場替他買單時,他做的事情只是期望而已。他在賭博!他所承擔的風險,遠超過他冷靜研究基本形勢,得到合理的信念或意見,再據以聰明的投機時大多了。」

經常會聽到「當沖作得好,生活沒煩惱」類似說法,希望每天從市場提款30點,工作都可以拋一旁去?抱著這樣錯誤的心態,我相信不容易在市場長遠生存。觀察與判斷作決定而下單,獲利只是對自己正確行為的回報而已,無論如何必須培養這樣的平常心。

 

「賺錢的機會根本就不存在,我卻繼續努力,想賺一些本錢,結果只是讓我背負更多的債務。」

這說的也很好,觀察自己的操作,容易發生重大虧損的原因,居然不是作錯邊發生反向盤快市-相信這是所有交易者最害怕的夢魘,而是在20點不到的區間橫衝直撞胡亂出手,就算沒有價差的損失,也得付出高昂的手續費和交易稅!

 

沒有足夠的保證金,對這種遊戲就無法採取冷靜的態度,這種態度來自有能力像我過去一樣,在測試市場時,經常先遭遇一些小虧損,然後才投下大筆的賭注。」

相信散戶都有這樣的心情,口數放大了心理壓力就難以承受,容易些許回檔或一點利潤就被洗出,難以堅持正確的部位,根本原因在於承受的能力,如果擁有幾千萬甚至上億資金來操作還會如此嗎?不~所以結論是量力而為!

 

「我對棉花市場拿走我100W美元毫無怨言,也不會因為自己犯了這麼大的錯誤而痛恨自己,同樣的我在費城回補彌補了虧損,也不覺得比較驕傲。我的交易心理只關心交易問題,認為我很有理由宣稱自己是因為擁有經驗和記憶,才彌補了最初的虧損。」

不要對賠錢的交易心生怨氣,心態歸零,只檢討交易策略上的謬誤,追求技術和心態的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股票 李佛摩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