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要參加說明會的通知時很驚訝,教了好幾年的圍棋,一直以來老師都是負責教學這一塊,有的園所招生會辦試聽會DEMO,卻從來沒有需直面家長的情況,當然就好比賣軟體的朋友也是先以說明會說服客戶,算是理所當然的事,因此當作是很棒的學習機會與經驗。

1930一開始是由陶塑女老師,她竟有事先準備好POWERPOINT投影,先打出她「全台沒幾個人」有的證書,然後很自然流暢的介紹課程,還有小朋友們的照片可以SHOW出學習成果,我在一旁聽著感覺她的親和力和充足的準備就感到相當焦慮,因為場地的關係圍棋無法展示,只能空口說白話。

自然只得講述學習圍棋的好處,還有課程內容的安排,接著就只能開放家長提問來借題發揮,好在現場相當踴躍。爸爸媽媽們都很希望回去有機會能和孩子互動,不會棋想來觀摩上課情形。

(1)很想和孩子下但都不會:其實家長不懂棋可能對孩子更好,如果在對局中指指點點:「你怎麼不下這?」「下這不是可以...」反而容易抹殺孩子的興趣,反過來讓孩子講述一些簡單基本規則,更能訓練其表達能力。

(2)學過和新生的混一班:還有就是家長們知道入門與初級混班的情形,擔心人數多老師照顧不來,還有就是棋力或年紀有差距,孩子們對奕中會不會容易心理受傷,其實我會慢慢訓練小朋友有問題冷靜舉手,並且觀察個別差異適時調整對手的安排,以達到秩序控管與護航低棋的目的

(3)學圍棋的好處:除了提升專注、禮貌與不怕挫折的勇氣,到了初級水平能避免提吃必死子棋力才能提高,這就是「延遲享樂」的訓練;中級水平以後,開始有佈局的概念,對手不中意圖是家常便飯,就能培養忍耐力與直面困難的鬥志,以及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同理心;高級水平有輕重緩急的判斷、迂迴達成目的的策略總之族繁不及備載。

(4)以後的學習管道:有些家長竟關心幼稚園畢業後還想繼續學怎麼辦,因為以前的不好經驗,園長/主任誤以為我拉園所/學校的學生去棋院,因此告訴家長們小學都會有圍棋社團,而沒有在園所裡去推薦棋院的更優秀的學習環境。

今天是很不錯的經驗,尤其面對的不是習慣的小朋友而是家長,感覺簡直有點像是新聞裡在台上備詢的官員似的很有壓迫感,應該是我還不習慣這樣的場面,快速思考組織言語來表述也對口才與急智有很大的訓練,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