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Ming-Yi老師討論黑3扭斷之後的有趣變化,最近中級班吃子手筋練習中有類似題型,而尾牙上我還和其他老師交流下過,回來後翻書在【加藤正夫的明快˙基本手筋】找到了,如圖很自然得會判斷黑棋得5位棒住實在太厚而白棋不滿,可以算是準正解,我認為這是白中黑意的進行。

這圖的進行我印象中早期聽扇子老師(6D*)提過的破解之法,雖然同樣連吃黑8、10、12先手利用,但黑必須14補一手,如此白棋稍可滿意。

 

又,前圖白3改於1虎,又或者白7不甘被利於1位拐角的變化,但黑4緊湊連扳,白5、7兩打無奈,黑棋簡明而厚實,這是我拿黑棋和繼寬老師下出的變化,當時為中國流佈局還省了拆邊一手序盤更添領先意味。

 

這是我課堂教學生黑14、16這兩手枷吃手筋的由來,黑12行動時白13慌張制住二黑子即為問題圖。

 

 

這是我認為可能將計就計的進行,白1尖的手筋不容易想到,一旦下出黑8位不容白棋打穿很可能會2虎,於是以下成為單行道,黑棋形狀怎麼看都不舒服,角上留有A的味道白棋可以滿意。

 

這也是一種棄子取勢的有趣變化,黑有扳打之利而解消了A夾碰的味道。

 

這是上週五和小朋友下的對局,右邊就是前面所述變化著手的應用,黑15應該打入三三才不致湊黑棋漲勢後守角,右上10*10幾乎全部收下,兩處模樣焦點沒有錯過大局觀其實很優,尾盤在接觸戰也有令我驚豔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