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剛好中/高級班這兩個禮拜差不多都進入尾聲,棋力評估與級數調整告一段落,設計了總複習挑選認為難易度適中的做活破眼連接切斷的題目,不過感覺學員在基本功的表現不盡理想,如果說幾名學生比賽成績優異或者易如反掌的晉段而有些沾沾自喜,這次的總複習就有若一桶冷水潑下來,對學生的棋力要更仔細評估以編彙容易吸收的教材。


右下角是我喜歡的經典的做活題目,黑擋A就成了老鼠偷油的圖剛好複習不入子,而黑B虎是絕大部分小朋友的第一感,而這正好等於給大家再出了新題,有些孩子也許對局勝率高有些自信膨脹而思慮不周,喊著簡單就怕別人不知道他的厲害,可上台來卻下出輕率的D而不曉得一線尖的手筋,還有5K的學生選擇C虎被D點質疑「角上做一眼不就好了?」

經過ABC的驗證,我們最後會找出D三目當中的要點,儘管如此我白B碰還是如我所預料的引誘學生犯錯會下成死棋,順便帶到注意棋子的緊貼並提醒避免撞氣,如果沒有緊貼可以接不歸做活,但自作孽不可活撞氣的話就會形成不入子。左上角比較難我承認,畢竟白形較有彈性,不少學生把角上的要點幾乎都猜過,就是不容易有人發現立下的好手。

我認為要是在這麼普通的地方存在盲點,那實戰對局中會發生失誤的情形就不知凡幾,希望藉由這些簡單有變化的題目,讓缺乏時間練習的學生能在課堂中盡可能將基本功紮實,減少長棋晉段的阻力。我的題目故意出多些,強調的是第一感訓練,寫過題目一遍,課堂表現會容易比較積極。

 

右下角是常見到不行的連接手筋,意外的是相當多學生不是下出粗糙的A扳就是B虎只考慮做活,就算後來找出C飛的筋對白A撞或D扳的應手,還是會在這簡單的地方發生失誤。左上角是一間締角後進三三的後續變化,黑角粘上且外邊迫近後,白棋要出頭意外的長才是正形,憑直覺跳出會有個挖手,有學生下出E扳透過棄二子截斷外邊取勢不是最佳,更不用說白有F夾的著手,正解是先G挖再F托...

全部詰棋和手筋共12題,按做活破眼連接切斷分各3題,只有全部黑先的提示,要求學生自己觀察與思考,找出理想的應手,在一盤棋的對局中有著無數的考驗,不可能期待對手給予提示,要培養臨機應變的能力平常就得下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