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可惜週六兩堂高級般的課,可能因為學校考試將近,出席率不理想,精心準備的連貫課程只得順延,臨時調整解手筋題或者實戰解說。

迷你中國流Q1  

圖一、黑11肩衝擴張下邊,白棋有A上壓、B爬進與C潛入三種可能應手,不出意料絕大部分學生會選擇A上壓,正好是變化相對簡單而容易解說的進行。


迷你中國流A1  

 

圖二、白1上壓後,為了增進互動,抽問相對低棋黑棋的應手,沒錯~棋形來看"當然"要黑4位長,我再A潛入,小朋友也知道B擋角是"當然",白C衝一步容易誘發隨手擋,強調呆形加上斷點,正著是簡單D退,然而白得E肩衝黑棋失敗!加深印象強調譜例圖中黑2擋是不易想到的著手,湊二子頭被扳恐為盲點,如此單調進行黑得8飛,下邊圍地效率高得驚人結論圖一A上壓白不好!


迷你中國流A2a   

 

圖三、再來探討白1爬進的變化,要求學生跟著排,此為職棋實戰譜例,白3飛、黑4並是形(小朋友白3會想11位拐,如是有資敵之嫌), 白5如A加補是本手但黑7位圍住右下,如此黑8穿象眼、10、12衝斷作戰是氣魄。這裡給學生10秒鐘時間計算黑B征子是否有利,不要懷疑都1x級的水平還會看左上角有白子就直說征子不利。

在此特地強調,征子有利與否,事先都不搞清楚算明白,焉能放心衝斷作戰?繼續往下推演,既然征子黑棋有利,白棋就只有兩種可能,B位引出與C位貼氣導致征子不利。


迷你中國流A2b  

 

圖四、白1貼,黑2和白5雙方都明知征子不利,這種戰鬥複雜而難解非常兇險,建議學生避免盤中隨手下出這種纏戰局面,流於賭運氣成分居多,黑8拐是手筋,次9征吃與10斷見合。對自己力量信心膨脹的會想A長出,黑B貼白再C拐感覺黑氣很緊,但黑D忍耐出頭同時增加對中腹四白子的威脅,再者右邊六白子尚未做活,反而成四分五裂的局面。苦口婆心希望下棋要看向遠方算到深處無怨尤。


迷你中國流A3  

圖五、白1長是實戰進行,黑8、10枷吃,考問學生(門)封住了沒有?再問認為是破門舉手的當中,會立刻衝出去給黑棋好看的舉手...然後老師表演絞封,中間不但走出一塊團子棋,同時白7一子反被拔花傷害到右邊,而下邊兩子根本動彈不得,就是做事沒有三思後行!再得結論,圖一B爬進白仍不好!


迷你中國流A4  

圖六、白12潛入只此一手,接下來A壓、B跨、C壓分別是日本、韓國、中國定式,自然近年來又有新的變化與演進,A得到的結果最不理想,簡單解說B和C的基本變化不過幾手棋,但要知道這樣下是經過了前面四個圖的研究歷程,這堂課的互動情況相當良好,15級也能讓他聽得津津有味或者以抽問低棋或分數較低的學生,引導他們專注於老師講解,10級以上更能有所收穫,甚至將簡單的套路化為佈局的武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