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板:分割、手割、鋪地板、形勢判斷、勝負手

佈局922a  

黑棋是政偉19k,從以前就是吸收力很強的學生,也是目前中級6班上佈局觀念表現最優異的,正好以這盤指導棋來作為佈局課程內容,教佈局我想盡量避免唱獨腳戲,以詰問引導學生的互動較能收良效。像黑5給學生發表意見,大致上會有左邊佈三連星與掛右上角這兩個(我想要的)答案,但拆下邊感覺方向有異。

星位拆邊的方向

如果黑5佈三連星,不論白掛左上、下角都可以形成武宮流四連星,而白棋放過黑5手順的失誤單自行佈中國流,則模樣規模不比黑棋的四連星自然無法滿意,因此白6分割左邊但黑7佔右邊就有拾人牙慧之嫌,也在此強調分割要選在三線低位。

高低締角與手割

佈局922b  

白10在上邊掛角後考問學生黑棋的應手,尖碰、一間或小飛締角?幾乎全班答對,一再強調尖碰是資敵惡手,再者高級班才剛上過角隅潛入的套手,在左邊有白棋的情況下,一間締角可供對方侵入的後門很多實非明智之選,故小飛只此一手,而黑13近來多有手拔,白搶三三要點後黑棋再拆二的下法,以上圖和學生介紹手割的概念,誰吃虧誰佔便宜還真傻傻分不清楚。

黑15有疑問,謹記老師教導的孤棋拆二,但無論如何應該在A一帶掛角,否則湊白棋締無憂角,反而自己圍到袖空是很不愉快的事情。教小朋友邊上棋子的行進,不要怕遠距離拆被打入,而要盡可能避免下出對對方沒有影響力的著法。

佈局922c  

鋪地板與天元作用

黑19佔天元,我不隨便批評學生的著手,而是解說佔天元的兩大好處:一、引征而對戰鬥有利;二、有益圍大模樣,但目前看來這兩個優點都無法實現,說明黑棋有最後一次戰機請一個小朋友上來表現「拆三有打入」,白22怎麼加補一手也可以考考學生是否記得高低配合的概念,這裡以身材笑點比喻。

白24止佈局告一段落,這裡介紹圍棋鋪地板的容易掌握勝負(我認為也是學生容易吸收)的佈局/行棋法,宗旨是堅實圍地、盡量不做出弱棋、避免沒把握的戰鬥、保持些微的領先到終局即可取勝。再介紹形勢判斷,職業高手一盤棋會進行多次,能夠讓自己清楚後面該積極進攻、保守防禦、擴大模樣、圍取實地...做出正確的選擇。

同時介紹圍棋的高級禮儀,投子的時機!形勢判斷不利,打出勝負手,無法反敗為勝才認輸。而這盤棋簡單點空,白棋盤面已經領先20目左右,而全盤沒有弱棋,黑棋無可奈何,即便A附近打入是盤面最大場(白再得A圍全盤皆休),白B潛入開始收大官子,黑如尖應,白再C與黑D交換後佔到白E,已經是黑棋樂敗局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