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攻定石1.jpg  

小飛掛‧一間低夾定石,最近在中、高級班陸續教到,我一般給予大致方向,白棋有碰角求安定、向中腹出頭(跳、掛封)、聲東擊西(倚蓋)、手拔與交換(允白6蓋)等選擇,引導學生下自己的棋,一來小朋友不喜歡照別人規定的路走(按定石下棋),二來學生的參與與互動都較理想。

中級4教到碰三三和跳出的應手,程度比較好的可以順勢帶18目半套手,介紹棄子取勢的概念作為快禪外壁的暖身,而且我週二的班水平最高,稍微誘導要他們照常識棋理下(聯棋模式),就完美的下出上當中計之圖,我再簡單擺破套法。

高級班則練習掛封後難解的對殺,再介紹能簡明定型的辦法,就是圖中的白8打,至於黑11可能動出下邊一子導致複雜進行則不予討論,黑13是雙方勢力要點,被白下到的話,次一手有教過的封塞手筋就是11的上二路。

 

夾攻定石2.jpg  

著名的三大艱難定石之一的妖刀,我先簡單帶過跳出頭的簡明型,讓喜歡背定石拿獎卡的學生嚐到甜頭,再介紹上圖的基本型,黑5碰去衝擊大飛薄味是一般感覺,黑9這一手我就好好考小朋友,大部分都選擇13退,其實那跟征子很有關係,愚形緊貼其實也是以前的定石之一,還是要推薦9跳!

早上第二堂,其實已經算是高級班水平了,下週又要"結算"就是到了第12堂調整級數了,翻了下點名表有點感觸,好幾名學生要發放全勤獎,我就忍不住想這麼支持我的孩子,我能夠給他們什麼?下午的高級班就有些沒勁,出席打魚曬網的發講義亂丟不當一回事,加上棋院影印機經常墨水不足後來懶得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