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目一間低夾的定石意外的早教,往往20多級就可能初次接觸,但前陣子提過假日網路與準備晉段的學生對局發現,竟然還不會,我平時著重訓練學生的思考力與棋形掌握,就算沒學過忘光了這一間低夾的定石,看到夾子也該有阻渡的想法,怎麼尖碰夾子作了我一再強調尖碰必長的吃虧的虛實交換?

    定石課程勢必枯燥乏味,要小朋友學習正確的下法並照做,他們也不願自己的性格(?)被壓抑扼殺,但改為套手研究就不同了,參考《圍棋老師該不該傳授套手? 》,學生聽得津津有味,或者就好像投資理財都知道該秉持穩健的策略,但又奢望達到一夕致富不是嗎?當然,我並不是要教學生以使用套手達到勝利,而且我會強調高報酬(對手中招上當)隨之而來的就是高風險(被破解後的窘境)!

一間低夾套手1a.jpg  

譜例圖一、課堂我在左上角置一座子,為求表達我想傳授的引征戰術,手順中黑13一般是從14位斷打才是定石,氣魄上也不願叫吃去幫對手連接,因此13從下面打就有陰謀味道,白14一定要先17反打做好手續,我告訴學生段位以下沒學過的幾乎都會隨手14粘,於是15打、17長就可以成立!次一手考問,學生多數選B,正是雙擊的盲點,C單斷才是手筋。

後面的重點是D的引征,然後E最強烈的雙掛,在左上角佔據主動態勢,這在我初段水平曾有一段時間很愛用,還在作段位班助教時與學生對局使用,六段的老師還不恥下問手順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一間低夾套手1b.jpg  

譜例圖二、後來將引征戰術與學生作講解,如果黑A得以出頭,則白棋的外勢相對受到限制,但我建議學生與其使用教科書的黑A,把獲取暴利的期望建立在賭對手看不出白拐到4位角隅有劫爭手段,不如改良在B位貼氣,則可以放心使用引征戰術,不過下邊被白封鎖是可能要付出的代價,要避險就得付保費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避險,要是出了意外就會賠到吐血xD)。

 

一間低夾套手2.jpg  

譜例圖三、黑5、7的著手只有下午的班我才教,也算是相當流行的套手,白B打後A扳粘活角正中黑棋下懷,右圖是破解的手法,這裡只作簡單介紹,沒辦法深入,一間低夾的花樣還多得很,套手的教學也相對能刺激學生對學習定石的興趣,在課程上與讓子棋白棋的各種尋求糾紛與擾亂的手段安排相等的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