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剛好上、下午的高級班都到該期的第12堂,應學生要求進行聯棋,且鑑於同學棋力的落差,分高、低棋兩組下四子局,當前課程的安排仍是以實戰手筋為主,是我認為對提升中盤戰力與勝率最有幫助的內容。

 

與芝凡定先指導棋.jpg  

 

    這是跟學生Chi-Fan下的指導棋,這位小六的MM跟了我很久,大概也兩、三年了吧!?一直很關心她,因為開始時很內向幾乎難有互動,必須特別注意她的轉班適應情況與學習成挫比(棋力進步的成就感與輸棋的挫折比率)。

    趨避的個性可以得知她的棋風偏於保守,棋形運用與佈局觀念當然不在話下,往往在實戰型對手(參加交流比賽經驗豐富)的面前招架不住,現在手筋掌握情形改善了中盤不利的短板,兩個學期來在進入門檻(10k*)後成績始終維持中上沒有卡到瓶頸。

    這盤指導棋前面2、30手基本上無可指摘,幾乎以為是在打佈局大辭典的棋譜,可見其定石選擇與佈局良好感覺,在同樣傾向於佈局的身為老師的我眼裡,自然感到無比欣慰,白26碰丟個變化球,31長避免被利可以說擊出安打,32低位打入是本來就存在的高級手段,被魔球三振並沒有什麼。

 

教學方向圖.JPG  

    這是最近在思考教學方向,必須在棋院、學生和家長三者之中取得平衡,原則上著重於學生的樂趣與成長,續班就成為水到渠成。以前中、高級班我都將教材到印刷行列印成冊,頗有些深怕人家不知道教材原創、老師有用心似的邀功心態。

    成本沒有多少,主要是花費的心思與時間,但頂尖的菜色不代表有著適合吸收的營養,像這個月來的手筋、雙飛燕定石與范西屏古譜是精心研製的連貫課程,其中也有安排好的笑點與預期學會的重點,但對於少數10K*以下的怕是不求甚解,還是傾向於簡單明瞭、容易吸收,加強基本功為主是正確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