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師:要當能被利用的人

  

撰文/李兆華/ Money錢雜誌

 


 

 

 
阿基師從自己曲折的人生中體悟很多事、也教我們很多事,現在唯一欠缺的,是多照顧自己一點。訪談結束時他精神抖擻的說:「我會好好為你們活著!」來回應大家的關心。

 

車子經過福容飯店旁邊,遠遠就可以看到阿基師(鄭衍基)的照片掛在飯店外牆,他是台灣知名度最高的王牌廚師,魅力遍及男女老幼。阿基師的一夕爆紅是因為掌廚國宴,但其實早在民國65年,他就開始上公共電視錄製烹飪教學節目,是第1代的電視名廚。

 

今年已經58歲的他,依舊像個陀螺一樣忙得團團轉,除了當福容飯店行政總主廚,主持節目、出書、拍廣告、開課樣樣來,配合度高,永遠都是笑嘻嘻,一點也沒有名廚的脾氣。「我對錢有很深的危機感,所以我要當個能被利用的角色。尤其在演藝圈看到長江後浪推前浪,不好配合、沒有本事,很快就被取代了。」這樣的阿基師,讓人欣賞之餘,也覺得心疼,因為他對錢的危機感,來自從小就開始的一連串考驗。幸好,辛苦到現在,他不但有成就,還被票選為「最值得信賴」的名人,對於人生中的每個面向,阿基師都有自己深刻的見地。

 

工作觀 堅持所愛 天份+態度 成就大廚藝阿基師的父親是個廚師,他從小也立志要當廚師,結果把望子成龍的父親氣個半死。尤其是阿基師成績很不錯,國中考試都在全班前10名,就該是念書的料,他卻寧可離家出走也要當廚師。

 

「我念書很懂技巧,會抓到重點死背,所以成績不錯,可是我實在不喜歡念書。小時候老師來我家做家庭訪問,我會去做一份炒飯、一碟青菜、煮一碗蕃茄豆腐湯請老師吃,老師吃了之後很驚訝。」請老師吃飯不只展現烹飪天份,也展現他待人接物的禮貌,這也是他從小在餐廳察言觀色學到的。

 

很幸運的是,阿基師從小就知道自己對廚藝有天份、有興趣,但很不幸的是,這卻是父親完全不能接受的一條路。

 

「現在年輕人的資訊來源太多、選擇太多,往往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甚至連自己不喜歡什麼也不確定。」阿基師說,他知道自己愛烹飪之後,鐵了心就是要往這條路走,放學回來不像一般小孩喜歡跑出去玩,偏愛鑽進家裡廚房幫忙,父親覺得很煩,揮起鍋鏟把他趕出去。

 

但小小的阿基師,已經懂得工作的秘訣。父親趕他,他就溜到廚房後面幫忙洗碗,順便偷學廚藝。洗碗時,他會把碗根據大中小分類,再用乾淨的布蓋好,讓廚師要用的時候方便又衛生,整體效率更加提升。

 

國中畢業後,阿基師考上私立淡水工專,他想到父母因為不擅長經營、理財,每天都在調頭寸,再想到學費1學期要好幾萬,更確定要放棄學業回家幫忙。這下子,父親氣壞了,阿基師想跟父親說話,手卻狠狠被甩開。倔強的他也負氣離家出走,在外面餓了3天才回家,父親卻說:「有氣魄,你就別回來!」

 

「我知道爸爸心裡有個夢,我們是從福建過來的,他希望我好好念書,將來帶我回福建,光宗耀祖...」講起父親這個夢,阿基師聲音難過起來,他曾在電視上流著淚說,自己一直努力至今,只希望父親地下有知,沒有覺得丟臉。

 

雖然書念得好、雖然知道父母的期待,阿基師仍在工作上選擇忠於自己所愛,不怕衝突也不怕吃苦。除了具備天份外,他還用有效率的工作方法和禮貌的態度,讓自己一步步踏上廚藝顛峰。踏上廚藝顛峰後還嫌不夠,阿基師希望自己能盡量被人利用,所以開始大量接通告,算是半個「演藝圈」人士後,他更戰戰兢兢:「要好配合、有料、要很多元,才不會被人取代。」

 

阿基師的工作叮嚀

在資訊眾多的現代社會,年輕人要盡量找出自己有興趣的路,並堅持走下去。在職場上能者多勞不是壞事,沒人要利用你,那才該擔心

 

理財觀 肯借錢、不做保 能存比能賺還重要

阿基師這輩子真是被錢一路嚇大的。父母在民國50幾年開始經營餐廳,一度賺錢,但也因為誤認為景氣會一直好下去,沒有理財的觀念,收到現金就立刻買貨,等到生意不如以往時,財務漏洞也跟著出現,「除了靠標會來養會,還跟銀行借錢,最多借到4胎。」

 

看到父母為了錢經常爭吵,孝順的阿基師白天在別家餐廳當學徒,下班就趕快回家幫忙。雪上加霜的是,不識字、單純的母親好心幫人做保,結果對方欠債逃走,讓父親陷入極大的焦慮,有一天,父親坐在椅子上小憩,竟然就這樣「無疾而終」,溘然長逝了!

 

父親過世後,阿基師決心償還總共約7、800萬元的債務,當年家裡還有1間店面,以及父親留下來的1間2樓房子,他估量一下,賣掉這2間房子應該能還掉大部分債務。幫父親做法事時,阿基師擲筊默問父親可以賣房子嗎?無論他怎麼擲,就是沒有聖筊。

 

最後他急了,拿起筊狠狠一摔,大叫:「房子不賣是要我怎麼辦啦!」沒想到,真的出現一個聖筊,旁邊誦經的尼姑聽到這驚天一喊,都忍不住笑了出來,彷如一場黑色喜劇。

 

房子賣給債主後,阿基師和妻子頓失依靠,兩個小女兒一個牽著,一個還要人抱,妻子的眼淚像斷線般的往下掉。「幸好債主欣賞我還錢的態度,債務就用房子一筆勾銷,還把2樓房子租給我們,讓我們不用搬家。」

 

「我老婆是純樸的農家女孩,生活很苦,嫁給我當然希望風光過好日子,發生這件事讓她很痛苦。」阿基師為了讓妻子放心,他一口氣身兼4份差,每天只睡1小時,拼命賺錢、存錢、賺錢、存錢,短短1年多就存了100多萬元,可以再買1間房子。生活從此好轉,阿基師再也沒有缺過錢,但看到父親為錢「煩到死」,賣屋還債、瘋狂兼差只怕沒錢的陰影,仍深埋在他心中。

 

儘管現在每個月薪水加通告費絕對超過6位數,但阿基師還是騎著1台10幾年的舊機車上下班,每天花費不超過100元,錢全部交給太太處理。他不投資、不買房地產,紮紮實實地把每一分錢都存下來。「錢花出去前,內心要打10幾個結!」阿基師特別強調。

 

願意周轉資金給親人,但抱著「這筆錢借出去,再也不打算討回來」的心態,量力而為。至於幫人做保,有鑑於母親的教訓,除非是應徵工作需要的「人保」才願意擔當,只要是財務上的做保,無法預期日後風險,一律拒絕

 

阿基師的不安全感,蔓延到很遠很遠。除了照顧太太娘家、照顧自己親弟弟,他想把存下來的錢留給兩個女兒,因為他看見世道紛亂、年輕人越來越迷失,擔心女兒有可能遇人不淑。女兒生了孫子後,他又繼續為孫子存錢...聽來聽去,覺得阿基師一輩子都在為別人想,賺錢也都是留給親人,但他仍然是笑嘻嘻的不以為苦。

 

阿基師的理財叮嚀

我很習慣節儉的生活了,騎機車比開車方便,沒什麼不好。證嚴法師說得真好:一個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年輕人無論要不要投資理財,一定要先懂得省,賺不到錢還不可怕,存不到錢那才叫可怕

 

小檔案
生日:一九五四年八月二十五日
經歷: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三任總統官邸御廚、國賓大飯店行政總主廚、維多麗亞酒店行政總主廚
現任:福容大飯店行政總主廚、電視節目「型男大主廚」主廚之一
著作:超過50本食譜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48 2011年9月號

 

 


 

    看了阿基師的故事頗有感觸,尤其是他為了工作的配合,最近搬回桃園以後,鑑於週一晚上松山的課通勤轉車,需要費時6HR以上專程跑一堂1HR的課,居然跟小翠提議換給其他老師上。

    也許教了幾年以後,是否忘了當初的熱忱,想一想跑一堂課前應該先考量自己能帶給孩子什麼樣的歡樂與成長,而不是計較花費的時間、功夫與報酬比,而且也沒有提早提出而帶給安排課程的小翠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