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是歷年來最“充實”的一次,一般到了八月只剩下零散的外課和晚上常態班,白天閒得慌,可是今年七、八月教了80堂課共120HR,而且有些自己的學生幾乎從頭跟到尾,例如Liang-Zhen甚至寒密就上過我的課,因此之前的教材無法沿用,暑假連假日都在找題材製作講義。

    L.Z這位學生經常略帶驕傲的對我說他三年級時跟我學,現在(將晉段)還是三年級,我也感覺他或許有著不下同樣晚學的棋聖聶衛平的天資和熱忱,雖然仍舊認為他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階梯三的詰棋還會出錯攻殺覺得難,定石研究與佈局方向感……不過憑著豐富的對局經驗,屢屢能取得獲勝,提高了的升級門檻還是被他跨過了。

    Cai-Ni我給她升到9K*,是與實際棋力有落差而我比較擔心的小女生,學習上沒有太大的問題,重點是對局時的求勝與自信不足,傾向挑弱小或熟悉的對手下,且落子頻繁動手比動腦快好幾拍,對她從對局中能吸收到的成長養分我感到不滿意。

    Zhong老師也覺得升多了,但棋力又沒辦法回檔修正,可能積分升級制仍有待商榷,我設定勝局3分敗局1分是讓學生不怕挫折失敗,輸了棋只是分數少了些,21K以下只要達到20分即可升級,以後每五級距調高標準5分,10K以上更是要40積分才能升級,C.N就是達到分數標準我才讓她升級。

    Yi-Jie是剛轉來週六早班的學生,一個很內向的小女生,暑假和她的互動有很大的進展,除了會主動打招呼問話有回應,甚至週六主動邀老師晚上和她在棋城對奕,而她的棋一反個性上的退縮,偶而會有咄咄逼人的過強手,我認為對棋力進步是長多也就不予以糾正。

    和Y.J這類反應強度小、趨避型的學生,能提高互動的良率感覺比成功拉拔他們的棋力更有成就感,因為我總覺得孩子棋力能有優異的表現,還是取決於他們的學習態勢和也許有點重要的……才能,資質好的學生阿貓阿狗都教得好。

    今年暑假班也有20K以下的學生,我非常關注他們的學習與情緒狀況,像Y.J個性又內向棋力在班上又偏於低檔,必須觀察對局不利信心受損的情況與個別指導彌補,像我另一位同類型的女學生Shih-Qing今年沒參加,就因為寒密感覺教材難下棋又都輸感到受挫而退縮,相當值得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