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棋戰法1.jpg  

圖一、今年暑期密集班進入第二期,前梯段位班併入了兩位甲組低階的學生,而原本中級水平的也有兩、三位進入10K的門檻,也必須從電腦亂七八糟的資料夾中看文件名挑出不重複的適合的教材,也因此圍棋資料庫作了"重組"  (反而幾Tb的影片早就有按地區、片商、演員和類型細分),其中我發覺最適合這樣棋力混班的教材莫過於讓子棋的手段。如上圖,這是6~10級應該要會的在六~九子局中白棋的圈套手段,上手要避免缺乏變化的普通進行學會一些花招,低棋也要來研究這些詐術,因為黑棋只要踏出錯誤的第一步,就會一直認定自己是對的而深陷困境,可以讓不同水平的學生津津有味的參與課程就是老師最大的成就。

 

讓子棋戰法2.jpg  

圖二、這是四子局較容易出現的場面,有時我會簡化去掉▲一白子,黑2跳白3馬上迫的積極戰法,其實是一種對低棋的試探,我教學生中級水平只要懂得4尖出這一手做出進可攻退可守的態勢就及格了,當然我也會擺二間夾的較複雜的進行,甚至衍生出的套手變化多端我會簡單點出帶過,感覺預備晉段的學生不像以前看書學習,明明懂得的手段、明白的棋理匱乏的可憐,卻有些自視甚高抗拒聽課只想趕快下棋的……

 

讓子棋戰法3.jpg  

圖三、這一個變化蠻實用的,先假定白棋征子有利,我避開尖碰反撥的較高深的內容不講,遇到白1爬進我考學生黑棋應手,除了隨手2扳其他撞和跳都可得分,其實就是按照教科書的標準說法,而一旦黑2隨手扳了白3的點入就很殺,5、7渡過黑棋好似被剝了一層皮,「後市」是慘不忍睹的……為了棋力較低的學生,強調白3、5、7就是破壞眼位,好像扒光衣服(光屁股流浪)似的,大家笑翻了互動很不錯(有女學生後半段話就保留)

    局部授子棋的手段可挑出來作為教材,另外上週日翻閱武宮正樹<讓子棋的攻法>,發現他題圖有些有連貫的,我拿來編成四子局棋譜,又可以成為一堂課的講譜的題材,第二堂緊接著將學生依棋力分兩組,高手組執白,低棋組受四子,每告一段落我就予以講解稱讚下得好的學生。

讓子棋聯棋.jpg  

圖四、這是今天他們下的局部,白1大飛掛就緩了(還是5K下出來),這就是很好的題材,加強學生對大小馬步、一二間掛角的差別,至於黑棋的應手我推薦2xK的簡單的想法,大馬步掛來就大馬步締回應絕沒有不好之理,棋力高了些我就說尖應比較積極,再拿來與拆二的白棋比較圍地讓數字來說話,一直強調先下手為強,雙方一再錯過可以製造斷點加強自身的挖的手筋,白11是可怕的失誤(同樣是5K下出來的),三3斷點復成立,不過黑12耍手段過頭,那我就讓小朋友知道一個圍棋以及人生的道理,犯錯沒關係,但你當最後一個還被抓包就是該死!白13打出黑崩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圍棋 讓子棋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