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密集的課程,對平常的課也有所衝擊,幾乎可以說有蠟燭兩頭燒之感,參加密集班的不少本就是我的學生,他們有很高的熱忱寒密班就有參加,因此我得另外準備教材注意避免重複,好在幾年下來的積累電腦裡有不少庫存。

    其中有一堂針對木谷定石的內容在此跟大家作分享,很多學生一聽到木谷就會認為早學會了,的確這是小目的基本入門定石,當然我的上課內容不會是「技術面」的淺顯伎倆,破題時強調懂得懲罰對手的失著才是真正學會定石,回歸棋理理解的「基本面」我相信才是棋力上達不二法門。

懲罰失著1.jpg  

譜例圖一、黑△扳是錯著,我請學生發表意見擺顏色棋子作表決,選擇A斷打的佔絕大多數,可見小朋友都是個性比較急相對缺乏謹慎思考,正確答案是B打後粘,使黑棋成為不好的裂形。

 

懲罰失著2.jpg  

譜例圖二、黑△扭斷也是莫名其妙,有同學給出並撞小目一子的答案,我給予湊二子頭被扳不好的建議改為C「扭斷長一邊」,其實在黑棋征子有利之下反而不美,正解還是B打使黑棋成為裂形,在此強調學了定石就知道黑本就該下在B的位置,所以連續兩題都是從這裡動手。

 

懲罰失著3.jpg  

譜例圖三、不過這一題就可以看出學生會不會仔細計算,果然很多人上了當選A斷打,我簡單反問B長出攻殺白不給力吧!?結果多送一子下面還漏風成袖空,所以要先B將黑棋打一棒成空三角,再C粘成千斤拐好形。

 

罕見變化1.jpg  

譜例圖四、黑1長非常罕見,只有極端重視實利的木谷實才下得出,這個變化我印象深刻,當兵前甲組參賽曾下出過,實踐定石辭典學來的變化下法,對手白4扳在5位過份,但當時計算力不夠反而下成裡面死光外邊爛光~杯具了,白4、6跳都是形。

 

罕見變化2.jpg  

譜例圖五、這個變化也令我印象深刻,記得是10年前曾參加幾堂晉段班的團體課,老師剛好介紹這個大型複雜變化,白2並撞3退的形再現,這裡學生經過上一變化木谷定石的洗禮,果然會給出A虎和C跳的下法,事實上都是列在辭典裡的曾經的定石,我說被扳到三三要點總是缺乏氣魄,因此將可能發生黑5斷的恐怖難解的對戰,而白棋必須注意叫吃方向,如A打就會「重挫崩盤」,當然牽涉複雜計算課堂省略之。

 

罕見變化3.jpg  

譜例圖六、後面是冗長手數的進行,以結果來看黑棋完封白棋得到一面倒的牛勢,我記得大三時(LGS 4~6k*震盪)到智慧棋社在與一位五子棋國手實力、圍棋棋力3K的對手對局中使用,旁邊高段林老師看了很訝異我會他們段位班才剛教的複雜大型變化,白棋破套的關鍵在於白7還要多爬一手,如此下邊將不會被完封。手順中黑13、白13都是最強手,黑14、16爽一下然後18、20棄子、22、24又是先手,最後26虎壓倒性的外勢幾乎可以宣布「朕即天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