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課前才跟Ching-Lin媽聊,這位孩子的堅持度相當高,我給予的學習觀察與評價是「斷章取義」就是老師的話只聽一半,我告訴C媽只要給他很多的“章”也就是提高練習量以及持續反覆接觸,突破瓶頸後棋力就會開始成長。結果今天小朋友課堂表現又相當程度脫軌,快下課的放空階段當時正在教一組學生數子法還被看到離譜的舉止。

    C即將升小學我期許將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朋友都很訝異這位小朋友竟然能撐那麼久(已經中級2了),首先是學習沒能跟得上,這點雖然在幼兒來說已經到水平之上,但是班上有一對學效高的姊弟相比就產生班級內同學棋力的「貧富差距」以及一些不好的效應(抗拒心理、自暴自棄等),對局時不理會老師的指點甚至反其道而行。

    再來是行為舉止表現不符期望,這點就會影響到課程的進行,就算不妨礙其他同學的學習,但我總不可能只關切學習態度積極的同學而放任他在座位上玩棋子之類的自得其樂的行為,於是課程進行總是有被插入休止符的感覺,今天也是感覺節奏進行不順暢。

    還有之前會有反應上課時間較長,其實是觀察C的下棋表現做的「宏觀調控」,這學期開始比較沒有因為被吃子不順利而發脾氣了,但是對局還是堅持一些不正確的事情,例如棋子排列進行如螞蟻軍團,還有數子法根本一知半解,也不通整地數空直接就10個一堆開始排列,也不聽老師的指導和勸解。

    儘管我盡可能“看多”自己的學生,例如我覺得對不到20K的幼兒來說,19路棋盤能獨自收官下完已經相當了不起了(一般沒有經常參加交流賽,累積對局經驗的孩子就做不到),還有不去奢望幼稚的孩子表現成熟,但是我的管教一直以來流於「太溫和」,就跟討好選民的政治人物一樣的嘴臉,而且與家長溝通一向是我的弱項(前面提過中途插班情況更嚴重),還是該學習怎麼以漂亮的言語去模糊焦點紋(?)過飾非。

    而「親和路線」有越來越吃不開的感覺,在托兒所受到孩子喜歡親近,還有幾年前在古亭聽過一個小女生反應媽媽說我講話溫和所以堅持上我課,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習慣了溫和親切的好好先生的面具,當然我也早被提醒過太溫和壓不住過動、不守規矩、不受教之類的學生,今年以來我也一直觀察托兒所或小學老師對學生的嚴厲的管教的一面,和自己原來的STYLE實在格格不入但我也試著調整自己。

    有時候外派課有些秩序失控時,在後面沒有隨堂老師的時候,我也會扳起臉孔甚至祭出處罰,通常在學生抗拒不服從時我會稍微大聲嚴厲,因此外派課通常控班得心應手,這學期16~18人的大班級就不止一堂,卻能有如臂使指的愉悅的經驗,但回到院內課就很不一樣,不要說處罰,連大聲一點都認為可能不是老闆、家長認同的,結果控班的情形如同操盤的基金經理人,以前的績效不保證以後的績效~~@@

    在棋風改變的階段對局的勝率會大幅下降,我感覺自己管教態度在「整理回檔」的時候,控班的「波動率」似乎也有些提高,而課程進行到中級班可以說是個「死亡交叉」的危險地帶,就是因為跟不上而提高了學生流失率,偏偏我個性保守不知變通,老闆也說過連鎖企業要端出同樣的東西,因此課本有什麼內容我就該設法傳授給學生,我是聽說有些老師調整教材的安排完全不使用課本,還有同樣的課程與教學模式卻不見得能用在不同特質的學生所組成的班級,因此經營策略還是要多費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