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局:對許老師3D我拿白棋,白6夾避免黑棋構成小林流,且有搶先手意味(錯小目掛角很急),白18閉著眼睛碰角了,被對手拿下三個角是無法忍受的,白26似乎應大飛掛為宜,32則是序盤嚴重的緩著,當然要往角上飛是急場,左上的進行無論怎麼順心如意,白得利始終甚微,也是最後點空判斷不足投子的起由。白126扳想最大限度自補,被黑127進來攪和已經有無法繼續的感覺……

 

第二局:黑5是為了構成雙翼齊張中國流的誘餌,但代價似乎有些大得失之間實難計較,右下角在李昌鎬對局有打譜研究過,19連扳追求更高效率(其實純粹氣魄爾),黑23不願被利卻留下味道,白棋在右邊的打入頗順利,且此時我仍盯著左邊白棋模樣的可能潛力,29的並撞我也知道頗為惡俗,但被托碰侵利N次很不爽,接著31立明顯過於注重實利。

白46一落下,我就察覺攻擊方向有誤,且在右邊已經有不好的預感,最後也確實被「洗空」(洗劫一空)了@@至於74的大場再被搶走,我已經感覺大勢已去,只得75、83盡可能反爆破白空作為勝負手,我點空認為再得順利收下右下一白子的最大官應該能拉近目數差距,最後上邊的進行可以說是找「投場」(認輸的時機)。


與院長的交流對局:進棋院幾多年竟然還沒跟院長下過棋的怕也只有我了,今天和各位老師用餐後,陳BOSS就提議正好我提早去外派學校也不過找便利商店喝咖啡看棋書,有棋下自然是當仁不讓,不過表現很不理想,竟然在序盤就有罕見的脫離掌握的感覺,白10撞我是從辭典看過知道是套手,但實在太罕見少用也就記不清楚,只知道14位下打是絕對吃虧上當的,但我手順存在疑問,16成為意想不到的著手,結果早早導致難解的中腹戰鬥。

其他的構想以及相對強項佈局完全無法發揮,就這麼一股腦的戰,早早就有一塊棋飄盪空中,我也只得29迫,一個人治孤不如拉著對手一起逃龍,44是要點我居然著迷了,只能說是怪異的感覺,覆盤時一直在討論「調子」這東西,我說43碰就是希望得到先手加強馬步聯絡的調子,再回手44位尖。53、55也被批得很慘,明顯自行解消了三三進角的手段,而我只為了57分斷後能放膽的59「攻擊用飛」(預防衝斷),只能說我的想法還處於一根腸子通到底,沒有更深層次的謀略,這是值得嚴肅面對的短板弱點。

今天三盤連敗實在很嘔,輸棋不是偶然一來其他老師有過硬的實力,二來也反應我的學習方式缺乏成效,雖然我認為反覆練習基本(階梯4寫N遍)絕對是有所助益的,但我當前最重要還是要加強中盤過後的攻防,因此上次非常感謝Y老師的建議,就是手筋辭典給吃透,這點我相當認同,因為關於中盤我早有下功夫,曹李師徒的中盤戰略以及各種介紹打入攻防的書早就滾瓜爛熟(大學時期),但中盤還是感到飄渺抽象難以確實掌握,我還要當個挑戰者繼續與其他高手碰撞摩擦,而不是縮回去下實利派,實地領先就早早打烊的棋局乏味也無法自我提升!今天真的很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