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課實在很不在狀況內,上禮拜因感冒請病假一次練習量卻不增反減,而今天處理內務也沒有提早到琴房練習,再加上有嚴重的過敏症狀(∵冷氣),好幾次一邊彈奏一邊忍耐想咳嗽的慾望(怕老師嫌惡),甚至因打噴嚏而中斷過,課堂只拿出了六成的表現。

Czerny op.299-22.jpg  

    徹爾尼功課NO.20佔了四個譜面花了一個月左右才過關而且我自認並未達到標準,沒有課前的暖指的確容易彈得5566差強人意,譜例圖是新曲NO.22片段,練習重點在於同音反覆的技巧,正好讓我聯想到最近常彈的李斯特《鐘》最感艱深的段落,必須以215指法快速伸展手掌,因此Czerny彈起來甚感沒有技術成分,老師這次甚至沒有規定分手的進度,我也頗有信心一次過。

Mozart Sonata KV.310 MV.1d.jpg  

    莫札特K.310這首曲我相當欣賞練習起來也相對較有動力,上週末臨時變卦決定回桃園,手邊沒帶著樂譜,放假也就只有練彈原典版莫札特奏鳴曲(巴哈第一首三聲部創意曲則因為BUSONI版記載的指法和我熟悉的頗有衝突而罷手),我蠻希望把這首認真確實的上手成為保留曲目之一。

    譜例圖中的震音是我始終彈不好的地方,和右手的配合很不搭,老師提出幾個方案,都怪我沒有慢速度仔細練習(其實這種……應該說音型也很難做到慢練),難怪莫札特說鋼琴彈得快並不顯得本事,反而是將困難的地方藉由快速來蒙混帶過,另外老師還有提到強弱不要彈得像貝多芬那樣誇張,強調音色的變化云云,還有不用說,自然是16分和32分音符的節拍的穩定度的問題!

arrow
arrow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