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的編排我喜歡安排有連慣性或關連性的課程,例如定石中牽涉的征子與死活問題,先挑出來探討,在學習定石時就能有效吸收與加強理解,之後我都會再安排一堂定石棋譜來幫助他們學以致用。例如這學期的征吃手筋→高目定石→木谷實vs伊藤友惠之局(介紹木谷生平,教出優秀學生加起來超過500段,還有這盤棋兩個角隅下出高目定石),高目定石我經過比較認為比之前編的雙飛燕定石與套手,以及考慮到古譜的不易吸收,就將初版的雙飛燕連貫課程(手筋→定石→棋譜)挪後,等學生水平符合預期再使用,這些教材我多半是整理幾年前的東西,很感謝張老師的指正與分享(六段就是不一樣),讓我找出其中能加以修正的瑕疵與謬誤。

 

高目定石相關征吃問題1.jpg  

譜例圖一、高目定石中白8正確方向是在9位打,然後黑棋連串的棄子手筋正是讓學生作複習的。白8打錯邊後10貼,黑棋有足夠的計算力,就不會隨便捨棄二子,而可以用寬氣征子的手段將白棋吃掉。這題簡單純屬於暖身。

 

高目定石相關征吃問題2.jpg  

譜例圖二、白4碰掛封一子然後6扭斷,一般是白棋征子有利的選擇,在此假定黑棋征子有利,只要懂得冷靜3長作征子準備即可。不過沈著似乎不是小朋友具備的,怎麼都想不出這手,但我有縮小思考範圍,目標與手法都提示了,以征子手法吃白斷來一子。

 

高目定石相關征吃問題3.jpg  

譜例圖三、我就是被這題目給晃點了,印象中是某手筋書中還說是出自高目定石的征子問題,我才在定石教材中編入了看到的變化圖。黑3斷沒有問題,小朋友第一感也是如此,只要不迷惑於征子不利,再於5位打頭,黑7長出後A枷吃和B征子見合,又即便黑棋征子不利,C枷允白盤渡,也是黑棋厚勢優勝,可以證明白6虎無論如何不能說是定石!

 

高目定石相關征吃問題4.jpg  

譜例圖四、上圖白12於另一邊貼氣,以上三題我在講義中的題目都已將右圖的答案黑1和白2的交換編入以降低計算難度,否則多兩手的計算我認為就可能達到甲組的難度了,經過上面「準備工作」的洗禮,小朋友都能很快找出黑5的手筋,次一手A或B征子見合。而必須注意的不同於上題之處在於這次黑5絕不能B打頭了。

 

高目非定石.jpg  

譜例圖五、經過三、四圖的題目可推知,白棋吃二黑要子的唯一手法只有12單粘,如此黑13托碰是先手利,白棋如隨手A位扳,則如右圖黑2覷虎口白棋要崩潰,黑4的斷學生能呼之而出讓我相當意外,下面還是有寬氣征子的計算略過不表,因此白14只有回手吃住二黑子,然後黑15愉快的扳,以後有B先手吃二白子的權利,雖然目前黑落後手,但外勢加上13、15的角隅獲利,很明顯白棋虧損而定石辭典中也指責白6虎是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