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要掌握鬆緊_cover.jpg  

作者:黃登漢(博客http://yell451015.pixnet.net/blog)

出版:新手父母2010/11/19

售價:$250

摘要:

這樣教,孩子不會學壞!
1. 每天抽出固定的時間相處。
2. 了解孩子的個性與交友環境。
3. 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與態度。
4. 讓孩子從做家事中學習做人處事
5. 從壓歲錢與零用錢學管理金錢

這樣教,孩子學習有效率!
1. 分散學習的時間
2. 剛吃完飯,不要求孩子立刻讀書。
3. 將讀書時間改為讀書份量
4. 利用鬧鐘來提醒。
5. 利用複習和預習來加深印象。
6. 考完試之後立刻檢討。
7. 設定具體的學習目標。
8. 設計遊戲幫助學習。

這樣教,讓你成為最有魅力的父母!

接近才能了解,了解才能真正的愛孩子!
1. 多聆聽,不輕易提出意見與指導
2. 建立共同的話題。
3. 透過相處,散發為人父母的魅力。

個性決定人生,態度決定輸贏
1.讓孩子練習面對困境與陌生環境。
2.利用機會磨練與陌生人的應對進退

教導孩子應對進退、待人接物和禮貌
1. 讓孩子有發表敘述的機會。
2. 家中禮儀是培養禮貌的基礎。
3. 培養孩子待人接物的禮節。

好習慣是一生的資產—訂定好習慣檢視表!
1.增進孩子的認同感、讓孩子懂得量力而為。
2.依照數據獎勵,特許的獎勵效果更佳
3.全家一起用毅力執行。
4.建立互動式的檢視表。

從做家事中,教導孩子做人處事
1.讓孩子分擔簡單的家務。
2.自然而然的在相處過程中互動。
3.讓孩子懂得自己負責,不隨便推卸責任。


    前陣子看財經節目有講到單身貴族理財的單元,時代變遷以往年齡到了自然就結婚生子不需父母耳提面命,但現代社會適婚年齡不“昏”的比率高達55%,就算對異性抱持興趣但想到要當爸爸就退縮了,一來可能經濟的考量,二來可能教育的思想準備不足,三來養兒ㄈㄤˊ老到底是防還是妨,草莓族退流行了啃老族當道(我家就有) 。也許看完本書,能夠學習當一位快樂的現代爸爸!

    在管教上,講求如同放風箏一樣掌握鬆緊很重要,避免放縱不良行為,而過度浮誇的稱讚好表現,這一點可以說是我的短板,想當好好先生保持溫和易親近的形象,就容易在管教力度上有所不足。還有以特許作為獎勵,不以事件作為處罰(例如學生下棋不守秩序影響他人,不應該以讓他獨自排棋譜作為處罰)

    「無止盡的付出不是愛」這一點我相當認同,有一次搭火車面前有個座位,旁邊男士向我詢問使用的意願,但我鑑於他年紀遠比我大就讓給他了,想不到一轉眼他就要他的小三……的女兒去坐,這位小朋友的手臂和我同粗,這讓我想到書上提到的溺愛的方式,可能教出被要求倒垃圾會回應「那我考不好不要怪我」的小孩,而相對於良好教養的卻會從母親手上搶下垃圾「外面冷您進屋去」……

    還有讓孩子分擔家務以訓練生活基本能力並培養勞動和負責的態度,以及做事的方法及耐心,絕對不是一般人所想的浪費時間影響課業。這一點我深有所感,舍弟找不到工作宅在家和父母同住已經N多年,有時會聽到他對免費飯菜的抱怨,感覺好似飯來張口茶來伸手而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相信與從小無須負擔家務只要唸好書有關,的確學歷是挺好看的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