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週末留在台北,整個禮拜天下雨宅在屋子裡,於是開始翻書編排新教材,詰棋、攻殺和手筋的部分是備受矚目的也是很容易編彙的,但之前星結構的打入系列課程到締角進三三後就沒有更新了,今天查閱加藤正夫的《中級手筋》一書,編了星位大/小飛締角加拆邊至星下的角隅侵分手段,因為要濃縮內容於一張A4,而譜例圖必須經過篩選留下四圖,還有字體我選用[王漢宗中明體注音]因此解說文字寫四行,這去蕪存菁的功夫才是真正最花時間的。

高先教材-二5侵分.jpg  

    考慮良久,由於大飛締拆邊的場合不適合二五侵分,所以小飛締拆邊的角隅攻防要先講解,而書本上介紹的二五侵分是左圖,和我記憶中的有所不同,我上網查找比對後,果然我記得的沒錯是如右圖的變化。只能說左圖白7單拐避免兩打有筋的FEEL,白11碰是項莊舞劍,但我認為還是有些抽象不容易為10K水平的學生吸收,還是右圖比較直接的手法相對可以理解,講義最後還是選擇右圖!

 

高先教材-黑棋反撥.jpg  

    上面兩圖是常型自然會收錄在講義之中,這裡我回想到當時大約丙組棋力時,我是看書學習的自然對這些變化了然於心,但實戰曾遇到過左圖黑2於A拆迫、右圖黑1於B位拆迫的反撥結果一整個冏,這些都值得和學生作分享,也得設法論證常型每一步棋的必然性,尤其右圖白1位夾碰後整形沒有困難而黑A衝斷吃二子是撞厚白棋的俗手,這些本身能體會是10K棋可能害怕的進行圖。

 

高先教材-碰角外扳.jpg  

    還有黑1打這樣不懂保留叫吃的俗手,黑3實粘是本手,白6止黑角邊皆無所得可以說是半弔子的下法,但黑3如右圖長,我印象深刻丙組棋就下出過角隅一條死魚,計算力不足的確很可能會下成右圖這樣裡面死光外面爛光的窘境。當然現在知道白4於8位單斷即可,大飛締的黑子稍遠而有些鞭長莫及,棋形上外邊要單長,但黑5於4位貼氣也很可怕,白6位夾碰是攻殺手筋,總之角隅存在很高的計算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