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冠宇2011鋼琴獨奏會.jpg  

陳冠宇小檔案(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年齡:44歲
●學歷:
˙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學士(第一名優異成績畢業)
˙美國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鋼琴演奏碩士
˙美國紐約巿立大學音樂系音樂藝術鋼琴演奏博士候選人
●現職:台北巿立教育大學音樂系副教授、「陳冠宇室內樂團」音樂總監
●家庭:未婚
●榮譽:
˙累計發行21張流行和古典鋼琴演奏專輯
˙曾於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及林肯中心舉辦鋼琴獨奏會,並獲理查克萊德門鋼琴大賽首獎等多項國內外榮譽

『李斯特是19世紀最重要的作曲家暨鋼琴演奏家,以如魔幻般的演奏神技、巨星般的演奏魅力而聞名於世,並創作出許多兼具高度技巧、音樂性、想像力的鋼琴作品,巡迴演出風靡整個歐洲,至今仍是聽眾最喜愛的作曲家之一,其作品也是許多鋼琴家欲超越、征服的目標。  

  鋼琴家陳冠宇表示,詮釋鋼琴大師李斯特作品不僅難度高,也非常耗體力,演奏須一氣呵成,才能完美呈現其作品,這場將演出將可欣賞到包括B小調鋼琴奏鳴曲、兩首超技練習曲、塔朗泰拉舞曲、死之舞、愛之夢……等兼具音樂性與技巧性的傳奇樂曲,展現豐富多變音樂色彩、線條,以及深層的音樂內涵,讓您現場體驗聽覺與視覺的音樂震撼!』

 


 

    「鋼琴王子」陳冠宇是台湾樂壇知名度相當高的鋼琴家,記得他的演奏會我參加相當多次,而以蕭邦作品居多,不過聽我的朋友調侃,說他演奏會「很容易晃點」,我聊到「他有彈……某某曲子」時朋友卻告訴我上了台不一定彈那首,這次果然我一到演奏廳門口,就看到張貼告示說臨時改變曲目,上面我衝著華麗燦爛的作品來聽的曲子(紅字),改成魔鬼圓舞曲和但丁讀後(悶)  

 

    今天演出的全場李斯特作品,作為音樂愛好者這些曲子除了塔朗泰拉舞曲和但丁讀後我都學過,一開始是愛之夢,演奏廳開始蕩漾著浪漫幽雅的音符,旋律線條處理得相當清晰,不過沒有太多的激情,而禮拜六我卻經過一整天的消耗(8:40~17:30),晚上聽演奏會實在沒什麼體力,沒有豐富澎湃的和聲就難以打起精神。

    塔朗泰拉舞曲記得是出自義大利巡禮年,印象中和其他曲子不在同年代創作,其他的曲子多半和義大利的文學或繪畫等藝術相關,例如下半場的但丁讀後,而這首曲子則分別出來作為威尼斯的音樂旅遊日記一般的存在(?有錯請指正),感覺和他的《半音階大嘉洛舞曲》一樣,屬於炫技風格,開始以同音技巧營造出強烈緊湊的節奏感,但中後段我又忍不住瞇眼。

    上半場的壓軸—魔鬼圓舞曲,是一首和我有著革命情感的樂曲,高中時代剛開始接觸鋼琴(程度≒拜爾100起)就因為學校音樂班的畢業音樂會有位學姐彈奏此曲,我就認為自己也作得到開始學,到了大一時在社團的期末發表會我就是彈這首曲子,一個人佔用超過10分鐘的表演時間。陳彈到此曲有著比前面兩首作品更出彩的表演,可以說多了些肢體動作,不過因為史坦威的特色,低音的聲響容易蓋過右手的分散和弦—營造出華麗效果的部分,還有後面八度大跳的樂段處理得不甚理想,速度是很超過但準確度差了點,強弱對比沒有做出很明顯的反差是遺憾之處。

    下半場曲目有超技練習曲NO.8&10和但丁讀後,超技這兩首可以說最容易被挑出來作為演奏會曲目,尤其印象中前幾場演奏會我才聽過有老梗之感,而但丁讀後奏鳴曲式幻想曲,我沒記錯的話曲長好像超過15分鐘,還有開始描繪的地獄之門的那段低沈而緩慢的音符怕會有100%催眠效果,曲子好像要到兩分半鐘開始才有我最喜歡的華麗八度音樂段,右手顫音或分解和弦配左手狂亂激烈的八度音是我最愛的演奏技巧與音響效果,不過再考量我電腦裡就有看膩的巴倫波因的演奏版本(DVD轉avi高畫質),所以按例就沒聽下半場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