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死活1000題cover.jpg

    最近在寫的題目,一般金石堂書店也有賣繁體版,和問津堂的簡體版大小厚薄一樣,連封面都很接近(繁體版右上角則將作者改為理*藝出版社),價格我還沒比較(繁體版$350),印象中以前大學時代就買過,不過當時3級棋計算力卻大約只有丙組水平,所以寫得很挫折,而這次重寫這本是希望能找出死活計算的短板所在順便從中找到課堂教學的題材。

    到今天已經差不多寫完上篇共分10部分540題(除了金匱型跳過),有些題目最近才在《围棋天地》雜誌的第一感教室有看到,很多簡單的題目被列為低段的水平(指第一感而非計算難度),而有些題目我甚至印象中在階梯四的攻殺有做過,因此我必須說這本題庫適合段位老師使用,而不贊成級位水平的小朋友練習,寫這本很傷腦筋,尤其當你發現題目和解答竟然差一顆子,實粘和虛連對解題的影響可不是一星半點,下面分享一些心得:

 

圍棋死活1000題目-a瑕疵.jpg  

    這是我認為頗有瑕疵的題目,左圖書本的解答是A打,這手棋我不與置評,只能說段位水平的第一感絕對是要B碰,所謂「棋逢單雙必靠單」,A打總有俗氣之感,而第一手無論如何不該存在兩個答案,好的詰棋題目一定要設計成「單行道」。右圖同樣,正解是A長,白B提後再A撲成假眼,我猜想或者是要強調真眼殺假眼的觀念,不過黑B立,白只能A提如此還省略了棄子,不能說更為簡明嗎?

 

圍棋死活1000題目-b常型.jpg  

    第八部分常型這個單元讓我體會到圍棋「隱微」的玄奧之處,大豬嘴長鼻子尾巴有扳手等等的類題略過不說,到了左圖(帶鉤型)這種角八目型,我因為以前編過特殊劫爭的教材才有印象,可是外邊鬆一氣或者再加上A或B有硬腿時,要點力馬完全不同!右圖也是常型,尤其是掛角小飛應後進三三就會下出,可說是實戰必備死活常識:兩扳即死(或者說死在扳手的經典範例),不過A處鬆一氣或者再加上B位有硬腿的條件,同樣存在迥異不同的破眼手法。

    這些細小差異的類題如果能弄通相信對死活計算是能有所提升的,還有金匱型我很久以前看過,只知道點二之二後要一線托碰,後面的深遠計算並沒弄通,所以看到金匱型加上鬆一氣、扳手0~2等條件的題目我就跳過不碰了。以前好像聽過BO六段說金匱死活問題弄懂,棋也就高段了,我想今年以內一定要花時間整理研究,尤其是常型的死活問題。

 

圍棋死活1000題目-c趣題.jpg  

    第十部分趣題這個單元就寫得很挫折了,上面兩題是我很感疑惑,左圖正解是黑A打、白B渡、黑C撲、白D提以後黑E跳,但黑A打同樣因俗氣的FEEL讓我計算時略過,而我的答案是黑E跳先、白B渡、黑C撲、白D提以後黑A打,結果我怎麼研究都一樣,如此說來第一手存在兩個答案的題目就有瑕疵了!

    右圖有個小疑問,書本的解答是黑A扳先、白B擋、黑C撲、白D提、黑E貼氣成為搖櫓劫,但我的想法第三步並不要C撲而是E貼氣,如此白棋還要下就只有E撲這手棋,同樣打劫我的解法不用送一子而且是先提劫,理論上是比較好的下法。其他的類題我就很苦惱了,有些只要再設法另開一劫的還簡單,但有些明知是連環劫的題目卻找不到頭緒。

    看來特殊劫爭目前就是我的短板所在,之前因為實戰罕見就沒有下過功夫,現在知道弱點缺陷就應該設法彌補了!今天跑問津堂買圍棋雜誌(順手買了本適合16~20K水平寫的曹李教室初級篇,繁體版的似乎絕版買不到,明天問看家長會否CARE封面的簡體字),因為最近第3屆BC信用卡杯古力對李世石的決賽五番棋我想仔細研究一番。除打譜之外,還要多寫詰棋題目加強計算力,這本書我再次推薦,對有教中高級水平的圍棋老師很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