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h Sinfonia #6b.jpg  

    今天課堂巴哈的三聲部創意曲NO.6通過了,其實我知道離完美還有很長一段距離,我練習前先重點參考了Sorin Creciun演奏的視頻(點我欣賞),那樣快速流暢是短短一個禮拜無法做到的,如上譜例圖尤其在這一段左手部分的三連音我一點都搞不懂在幹嘛的,每彈到這裡速度就會放慢,但為了減少不流暢的感覺,我索性彈成浪漫派的FEEL,就是某些樂句快唱完時我都漸慢處理。

    老師還是耳提面命希望戒除一些演奏時不必要的動作,其實我個人是蠻欣賞如視頻裡演奏家的豐富的「肢體語言」,那些搖頭晃腦只要不到郎朗那樣誇張抽慉般的表情,應該更容易引導觀眾進入音樂。老師還提到要我「不要唱太多」,雖然巴哈希望演奏者能將每個聲部唱好來,但應該是我主題的處理有些誇張。

    下次功課彈第一首,老師再次讓我感受到她的專業,講了一大段還翻閱其他首,最後我終於抓到她的重點,她是說第一首C大調卻是以第5音開始,其實我外行人學曲子挑感興趣的,從來也不管什麼調、什麼拍,我開玩笑說「以第7音開始我也沒差」。話說我寫文參閱IMSLP找來的譜發現一件事,似乎巴哈創作時二、三聲部是一起寫的,它們的調性與寫法恰好相同。

Mozart Sonata KV.310 MV.1c.jpg  

    莫札特奏鳴曲KV.310第一樂章這週的進度頗難,如譜例圖所示,主要是掛留音和轉指,在右手小指必須保持一定長度時彈奏其他音,轉指時很容易手指打結卡住,換指後又很快要彈奏較高的音而必須伸展手掌,手小的我彈起來有些吃力。震音對左手同樣快速音群這一段甚至放慢速度反而不會彈了,難怪莫札特說曲子彈快並不表示突出的技巧,彈慢反而是了不起的本事。

    奏鳴曲每週老師給的進度其實不多,一小段一小段往前推進,我對自己的熟練度很不滿意,莫札特的曲子我是有些希望能學會熟練到成為保留曲目的地步,此外小宇宙改為名曲集老師幫我挑曲目,真要說起來我帶的樂譜我學過而能節省視譜功夫的只有李斯特的《鐘》,當然並不想強人所難,老師正好選中了我本來就打算練的德布西的《棕髮少女》。

    以前就一直有個想法,想學這些相對不花功夫的小曲子,有機會當眾彈鋼琴的時候,我總不能儘拿些練習曲或蕭邦、李斯特的大曲,不是曲高和寡就是有流於炫耀之嫌,仔細一想有辦法臨時背譜演出的曲子竟拿不出幾首,而且當兵後七、八年沒碰琴,那些大型保留曲目也都荒廢了,一時竟感覺自己好像不會彈鋼琴似的,比喻成蓋樓,總不能高樓大廈蓋起來了,才發現沒有地下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