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目:

巴赫:E小調第五號英國組曲,作品810
蕭邦:兩首夜曲,作品27
貝多芬:E大調鋼琴奏鳴曲,作品109
拉威爾:加斯巴之夜
李斯特:但丁讀後感

∮簡介:

青年鋼琴家陳孜怡,目前就讀於德國國立卡厄斯魯爾音樂大學最高演奏家文憑,並任教該校鋼琴講師。2011樂季獲選將代表學校演出鋼琴協奏曲。其演奏足跡遍及歐洲、北美洲及南美洲、亞洲等。此次音樂會的曲目安排具「義大利」元素的巴哈「第五號英國組曲」、貝多芬晚期最後三首哲學意味深遠奏鳴曲之一的「E大調鋼琴奏鳴曲」、法國印象派中以音畫像、以詩入樂的拉威爾「加斯巴之夜」 ,以強烈對比情緒闡述天堂與地獄的蕭邦「兩首夜曲」,今年適逢李斯特200歲冥誕,終曲將以融合文藝復興代表文學與畫作的「但丁讀後感」向鋼琴巨人致敬。 


    曲目單花了我$40搞得大紅大紫卻沒有理想的封面所以我就不上傳了,題外話今天我終於累積萬元消費成為誠品人了,其實除了教育心理的書籍大多看完了以外,兩個月前誠品買的音樂CD和電影DVD甚至還沒拆封。

    很意外演奏廳聽眾很多,幾乎座無虛席(至少我坐的第三排周遭如此),不過附近操著閩南語講話又不知收斂音量的歐巴桑讓我有些小不滿就是了,以理性的巴哈作品開始,英國組曲第五號我意外有耳熟能詳的感覺,一開始的主題就吸引住我,還有Sarabande甚至讓我有動聽的FEEL,回想起來感覺好像自己有學過似的,下次問問老師,上次好像有提過看我想不想彈法國組曲。

    蕭邦夜曲彈得很有意思,我看到陳有相當特殊的……應該說手勢動作,感覺起來有點像拉奏弦樂器似的,雖然我認為理論上對鋼琴所能彈奏出來的音色應該不造成影響,不過郎朗流誇張的動作我都很欣賞了這點小特色沒什麼不能接受的,我相信也應該只有浪漫派的作品會有這樣的詮釋,果然接下來的加斯巴之夜就沒有這樣彈,我看也沒辦法這樣彈!

    原本拉威爾這首號稱最艱深困難的鋼琴獨奏作品之一的《加斯巴之夜》是排在下半場的,我不知道為什麼提前和原本的貝多芬奏鳴曲OP.109對調,不過我很歡迎因為我正因此猶豫下半場要不要聽的,聽完Ravel當然就準備打道回府啦!這首Gaspard de la nuit-Trois poesmes不是蓋的,以前買過樂譜一看就昏了頭根本不敢碰。

   第一曲<水妖>描寫水妖搔首弄姿誘惑年輕男子“打入”,豐富的裝飾的分解和弦營造出華麗的音響效果,有點讓我聯想到他《鏡》組曲中的<汪洋一孤舟>;第二曲<絞刑台>描寫爬滿昆蟲的屍體,實在很難以欣賞我聽到不斷打盹;最後第三曲<夜魔>不得了,如果說第二曲是Ravel在惡搞聽眾,那這首曲子就是惡搞演奏者了,聽說拉威爾很不滿演奏家收入比他作曲家高,所以故意寫得很艱澀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