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還有下禮拜可能因為園遊會等活動出席率都不佳,班上學生棋力約8~15K,雖然對他們課後的題目練習仍感失望(11~15K我建議練習圍棋教材Ⅲ,10K以上則是圍棋講義Ⅵ),不過偶而參加交流賽的學生都有很不錯的表現,可見班級的整體學習成效都在水平之上。這週的締角進三三和上禮拜的做活是存在關連性的課程設計,而為了增加互動與活潑氣氛我不想帶著他們擺棋子死背硬記,而是設計成詰棋引導他們思考。

締角進三三—小飛.jpg  

    首先是較常見的小飛締角,左圖白3、5扳虎是要著(白5如實粘考問小朋友黑棋怎麼縮眼殺,複習小豬嘴長尾巴是打劫),黑6應於7位打一棒白棋則6位作劫抵抗,那麼結果是打劫黑棋還要6、8硬殺,考學生白棋如何做活,右圖是我的推薦下法,實戰學生白1選擇B團,如此扳擋應酬後黑C聚殺同時緊白氣,這時再外邊斷或扳頭逃出可能來不及!白1先衝一步,黑2如A擋那簡單,白B先手後C就可以活了。

 

締角進三三—大飛.jpg  

    大飛締角進三三,上禮拜的詰棋才研究了很多題型,就是黑棋活角白棋點入各種可能的要點的題目,所以教科書上都是教白1要在3位「實粘」,不過小朋友要這樣下我看是再過「十年」,因為10K以上水平都還會經常在官子階段搞到無疾而終,說不定亂點二之二、二之一來「試應手」都有機會殺角,所以我推薦他們下白1虎允黑2打一棒,如此一來怎樣都不會出槌(如左圖的型還有辦法死棋的話可能要回中級Ⅰ打基礎@@)還有白▲無法逃出,這和征子有利與否無關,這可以考考11~15K的學生看會不會枷吃→滾打包收的連續手筋。

    今天有兩、三位8~10K棋力最高的學生沒來,所以右圖我就自己BLOG上「嚴肅面對」不對他們解說了,白3如C粘已經說過黑棋隨便點進來(一之一除外)都可能「撿到鈔票」,那3作虎口,以後黑A立下,白棋要B位搶佔要點,如果再手拔的話,黑先殺白也是一道我認為是甲組水平的題目,白棋可說是大豬嘴長尾巴之形,黑如B點殺會因為一▲白子而失敗,正解是C撲後再B點。

締角進三三—一間跳.jpg  

    一間跳進三三我認為相對不容易就擺在最後講,白1尖很欣慰學生都知道這個有彈性的手筋,左圖是我希望學生熟練的常型,白3虎是要著黑4要忍耐不可隨手A打一棒(不過我認為打一棒後5位粘,白棋做活的過程仍會把黑牆塗厚,似乎也可以是一個選項)。右圖黑如果1跳下就很有意思了,因為這個圖我說小飛進角劫活、大飛進角淨活,這一間跳進角可能「局部不活」。但黑外面沒加強之前,如果硬要5扳、7點來殺角並不會有好結果,我考學生到他們下出B挖手筋就算答對,白棋在此挖粘是絕對先手,接著C位衝出則黑棋崩潰!因此白2、4扳粘時,黑棋我推薦A虎補,然後白10位並撞讓以後6位虎口「除罪化」(不怕覷手),又黑棋只得B位棒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