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分組聯棋-1.jpg  

譜例圖一、白2令我無言以對,這是Yun-Han下出來的,他的棋可以說是憑著感覺走,頗有韓國流之風,大局觀始終沒有令我滿意的提升,偏偏勝率和升級可成中上之姿,當然我也不會打擊孩子的自尊,我一再強調有本事贏的就是好棋,不過我還是會在解說時複習與對方的棋子過於接近是會撞牆的觀念,白4湊黑5扳二子頭無可奈何,只不過黑7的軟弱讓白棋得分了。

    這個二子頭的棋形問題,我早有專門課程予以解說研究過,我曾對他們講得很清楚:這種形不是斷就是連扳,白8是車後推,黑9偏偏頭腦發熱,明明四線圍棋空已大可滿意。黑11資敵之嫌,白12長出成了先手,黑13要點方是形,黑15是Bo-Yi所下出,可能是判斷錯誤,吃白16空心提處於劣勢,這時我給予他們搶佔大場的免費提示(我聯棋下得像百萬大X星,我說每一隊有使用提示團的機會),白20還虎補略微重複,同樣是接近10K水平但棋風保守的學生。

416分組聯棋-2.jpg  

譜例圖二、黑25使白棋成為立二拆二凝形不壞,黑27是連片的大場,而白28、30俗手連發,使左邊的進行告一段落後是黑棋得分了。這裡我要簡單解說,28把進三三的手段給賣掉了,再來白30應該單粘,如此角隅還有“味道”可供利用。黑35是我下的,對學生強調當對方棋形留有缺陷(味薄)時要勇敢衝擊!

416分組聯棋-3.jpg  

譜例圖三、白36、46封鎖,謀取中腹的意圖明顯,這是我相當欣賞的Chih-Fan所下出,這位高年級的MM能在達到10K以上仍未被瓶頸所卡住,保持不錯的勝率,她最令我稱讚的是大局觀非常良好,能在棋譜練習中吸收到養分。白42當然要「棋從斷處生」,黑43輪到Bo-Yi出手,自然是冷靜吃住角地。白44是Yun-Hao下出,上圖的白34大飛也是他,鎮頭可說是他的「固有技」,這裡我稱讚白44好形封鎖是不錯的感覺。黑49以下連續當空中飛人,不易揣摩,白56碰住斷開黑棋中腹有不錯的規模,但實地上還是黑棋領先。

    總體來說,在默契配合上有不錯的表現,例如Chih-Fan我說過她大局觀好,常看到她的對局中棋子有相當理想的配合—星位拆邊再小飛締再得外尖守角這樣的佈局理想形,也就是說她並不擅長圍中腹模樣,但在聯棋中這只裡歸功於棋感了,配合白棋上邊的勢力,將棋子落在中腹有成空潛力的地方。我擔心學生觀念好了但就像李世石流:「中盤戰鬥才是一切」,棋子在接近戰中一觸即潰,則無法有效提高學生的勝率和自信,也因此我課程內容才安排關係中盤的打入手法與實戰手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