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剝奪感是最近常見的選舉用語,這陣子我經常思考是否我班上學習較為落後的孩子們,當他們在對局總是承受失敗的挫折,看到經常參加比賽有優異表現的同學得到老師額外的獎點卡,心裡會不會有我忽略沒聽到的不平的吶喊!?我能做到的只有對於課後假日有參加比賽的同學,具體鼓勵參加比賽的行為,避免針對其成績作褒貶,而是肯定他平常的學習與努力。

中級進階(進)三三定石.jpg  

    昨晚的課進行得不盡理想,回來以後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中級I課本改版後定石課程有三堂,而這第7課與初D有所重複,所以老師必須加以補充。我依照班上學生的水平設計,讓每個學生都有上台擺我評估他們有能力簡單背誦的定石然後給予獎勵,小翌負責進三三連扳後白A斷打與角隅的交換,小琪棋力表現優異讓她嘗試白B扳斷的高級變化,他們都作得很好,而上圖二白5位的先手扳的體會(白△二子吃得不牢靠),與其我口沫橫飛的講解,不如我以黑4連扳讓小朋友上台修理黑棋(如圖所示)。

    還有兩位小朋友都是幼稚園,他們的特質與表現有很大差異,小霖似乎是社會學習型態,又很堅持自己的想法,抽象概念、定石棋譜之類的課程參與的情形較消極,我選取舊版課本有的三三定石,而期望他能至少學到手數最少的一間掛與大飛掛的3手進行,不過他上台擺白2一間掛、黑A大飛、然後白也B大飛,我試著接受他獨特創意與另類表達,不想迫使他表現得和他人一樣,也不指責評判他下得對還是錯,而是轉口愛下大馬步,那就來試試看我擺白棋大馬步掛角,考他怎麼以大馬步締角回應(二選一,他懂得避開二線低位的選擇),再來孤棋要開拆也是透過選擇的提示讓他獲得同學的掌聲。

    最後一位小宸,他擺白C肩衝兩跳二的簡易定石,他是中間轉班進來的,以階梯二講義(輔助習題)和參加比賽的表現來看,有相當紮實的基本功和不錯的學習表現。不過爸爸似乎很急,想要他透過背誦棋譜來提升棋力,背譜是不錯的學習選項,但我個人認為年紀、棋力不到標準,應該是有害無益的,我只在乎孩子在年紀小、棋力低的階段能快樂學習與成長。我鼓勵並提供棋譜讓孩子練習,幾年前在古亭教過一樣人數、年紀與程度的班,當時我是給予有辦法背50手的就送10點獎卡,他們也做得不錯,我從不強制學生要背譜!

    我說這堂課進行得不理想,主要是兩位幼稚園的小朋友課堂的不專心還有課程的節奏不夠流暢給我很大的打擊,我似乎也因此失去平常心,原本是希望減少片面解說,盡可能讓孩子上台表演提高互動,但在課程進行就有些流於急躁,這正是回家後對自己很不滿的地方。其實每個孩子年紀不同、特質不同、學習力更不同,想要他們有相同表現是緣木求魚,而我一直反省按表操課是否得當(整個晚上都睡不著),課本內容不一定適合所有孩子,有不少孩子都熬不過中級階段達到更上一層樓。

    而年紀與吸收力的不同,上課表現的不同,隨著時間的過去,也就造成了班級同學棋力上的「貧富差距」,當棋力最高的同學在班上開始有機會下讓超過5子的對局,「相對剝奪感」會不會就慢慢開始侵襲那些落後的孩子們,這一點值得給予相當關注!再來是家長對於孩子棋力進步的過份期待,我擔心可能會抹殺他們學棋的自發動機與興趣。

    例如最近常有機會聽到家長談起小安,幼稚園大班就有辦法晉段,週四小諒據說是他同學,我就很怕他媽媽當著他面比較,我只能就我的經驗和觀察,能幼兒晉段的孩子多半有個特質就是對於下棋的熱忱,但絕大部分的幼兒都不適合太早參加比賽,他們容易被輸棋的挫折給打敗反而不美,我會建議他們多寫題目跟上學習腳步,還有我不得不提小安他姊,她對圍棋的興趣是怎麼被消滅的,作為老師我相信一定知道不作比較、具體稱讚她做好的部分,以及努力所獲得的成果的基本常識,但她每次來棋院同學朋友開口閉口都是「她弟弟多好多好……」,這些話對她造成的傷害一再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