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老師去考試而停課一週,因為多了一個禮拜的練習時間,對於能不能彈得比較好倒是頗有心理壓力。徹爾尼的練習曲其實早就熟練到幾乎能背譜的地步,所以這週幾乎都沒再練,而將重心放在奏鳴曲和創意曲上。

    我真的有感覺自己的記憶力似乎有些衰退,不論是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彈鋼琴也是,明明可以完全不看譜彈奏,可是在課堂中往往彈到一半突然腦袋空白,就必須中斷然後重新在樂譜上找音符,Czerny的功課連第二次都沒能進入狀況,那只能表明練習仍舊不足。

Bach Sinfonia #15.jpg

    今天第一次進入巴哈的Sinfonia(交響曲,台譯一般為三聲部創意曲),因為可能比較有聽過的關係,直接跳到第15首,如上圖果然我初看譜面就有感到困難的地方,主題除了同創意曲在左右手各表現一次後,還要在右手小拇指保持下出現在中聲部,要把它們都唱好真的很不簡單,我也覺得自己在練彈相對高級了一點的東西比較有成就感。

Mozart Sonata K.310 MV.1.jpg  

    奏鳴曲集Ⅱ老師讓我選下次練彈的作品Mozart or Beethoven二選一,很感謝老師願意遷就我的喜好而非按表操課,樂譜前1/3海頓我跟他沒一點交情,他的作品除了一首C大調奏鳴曲基本上不會出現在演奏會的曲目單,所以我完全沒有接觸的慾望。

    結果我選了比較有印象的莫札特的唯一小調的奏鳴曲,據說是沈溺喪母之痛而創作的,進度老師出很少,大約也知道我練習的量,出多少功課可以表現得差強人意,出多少功課又會彈得破破爛爛。課堂老師示範演奏了這首莫札特奏鳴曲,頗有驚豔的感覺,果然林老師不止人長得漂亮,鋼琴是彈得相當不錯的*^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