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因為參加范姜毅的演奏會留在台北,就說少了三天接觸鋼琴的機會,練習時數自然不足課堂表現就嗚呼哀哉了。而由於每次練習我都照上課使用樂譜的順序練習,其實我也認同由練習曲開始暖指是不錯的選擇,因此Czerny op.299的機械性的功課總是最為熟練,可到了奏鳴曲就彈得破破爛爛,有鑑於此老師建議這週顛倒練習次序。

Czerny op.299-17.jpg 

    這首練習曲我覺得是很不錯的挑戰,大小拇指保持住的同時彈奏其他音,而要能美好的凸顯出紅圈的主音部分,是我一直認為自己掌握得很差的技術之一,在彈奏大曲子時就會以踏板掩蓋導致每個音粘在一起,聽起來是混濁不堪。再加上漸強的處理,越能察覺自己手指操控力的不足,很容易就趕拍子或彈得不均勻。

    小宇宙的功課是一首以六度音貫穿全曲的作品,我一次就過了關,老師還問我有沒有練很久,言外之意就是彈得還不錯吧!?其實以前就說過,越是不喜歡的作品越要長痛不如短痛,而且對我來說蕭邦六度音練習曲我都摸過,這首從頭到尾保持固定手型即可,沒有任何轉指與換指,根本不存在技術困難,也比上一首功課雙手的律動(樂句換氣的時機)不同簡單得多。

    巴哈創意曲進入了二聲部的最後的第15首,這週是分手練習,老師說我八分音符處理得好多了,聽起來小爽了一下,難得站在學生立場,這些口頭的稱讚都值得借鏡(能更好的揣測自己圍棋學生的心情與想法,這是題外話),主要可能是我有針對這首曲子聽很多次,大概知道彈出來的效果與風貌。

Beethoven sonata no.8-3.jpg

    前面提過時數分配不均而練習不充分,上課簡直像在視奏似的,我對自己都很失望,也對旁聽的老師很不意思。譜例圖中的樂段,三連音節奏上有所變化,我始終處理得不盡理想讓老師提醒,紅線的部分右手時機總抓不好,其實我知道自己實在該以節拍器從慢到快練習,只是自己沒耐心,總想著要立竿見影的練習成效,這首曲子我把它當這次的練習重心,我是希望能練到背譜甚至錄影的程度。

Liszt Sonetto del Petrarca 104.jpg 

    下課請教老師的問題,這是禮拜天參加演奏會聽到的曲子,我印象中以前高中就彈過只是沒有熟練,紅圈部分是我存疑的地方,不用說以我的手掌大小是吃不消的,我之前考慮過改彈以根音為主的八度音,或者如綠圈部分,將根音抬高八度彈奏成-4+5的和弦,但老師的建議是要以快速分散的辦法而不可隨意竄改增減,我發現科班出身的老師都比較尊重原作,連貝多芬奏鳴曲都希望我帶原典版。(不像我困難地方就偷偷刪減音符,簡單地方還自作聰明加添分散和弦或裝飾音作效果求華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