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白.jpg 

    松隆子是我相當欣賞的日本女星(因為她鋼琴彈得很不錯),這部片當初誤以為是(愛情)文藝片而不感興趣,後來聽朋友推薦說很不錯,今晚找弟弟一起看,如果要說看完的心得只能給四個字:「不寒而慄」!電影可以說含有校園犯罪、懸疑推理和驚悚恐怖的內容而難以分類,我弟的感想則是「很意外有耐心看完了」。

    原來一開始就是一位女老師在教室裡面講話,而持續大約半個小時鏡頭都圍繞著教師裡的女老師,而對於驚悚片我們都已經對開門見山、一針“見血”的片頭習以為常,所以對這樣的電影手法頗不易接受,但如同對原作小說的某段評價:「閱讀的感覺非常不舒服,但當你意識到這點之前,翻頁的手卻停不下來」,不同其他重口味或一昧老哏的恐怖電影,《告白》讓我有再看一次的慾望。

    片中有很多讓人反思的地方,例如校園霸凌與其他犯罪問題、老師管教的無力、親子關係的融洽和諧,電影一開始女老師在結業式講話時,班上沒一個學生鳥她的,打瞌睡的都算給面子了,有坐在桌子上的、不打招呼逕自出走的、甚至往同學身上丟擲東西……女老師秉持一貫的「不直呼姓名、客氣口吻溝通」的理念冷處理繼續講自己的……(所以有志加入春風化雨行列的學子們要注意,要就念幼保科不然就設法進入高等教育,想當中學老師要有至少四顆心臟@@)

    直到講述起自己被害而死去女兒的深情“告白”時,班上同學才大致安靜下來,而談起兇手就是教室裡的其中兩位同學,那聲小聲的呢喃「我真想殺了他」沒有咬牙切齒只是平淡的口吻,卻讓整間教室鴉雀無聲,正是這種前後的強大反差的氣氛讓我也停下吃鹹酥雞的動作。而後老師說「老師有責任將學生導入正軌……認識自己的錯誤,重視生命的意義……」我覺得是最弔詭的地方,被害得家破人亡還有這好脾氣?果然後面是精彩華麗、環環相扣的復仇佈局!

預告片視頻:

<>

參考1.時報悅讀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timeshtml/ad/AI0122/index.htm

參考2.Yahoo奇摩電影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headline/d/a/101020/3/m1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