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提早一個小時到玩*家,原來二樓的琴房原則上是一點開放,所以以後最後一點半再來練習,老師很早就到了,原來她13:00的課被學生晃點(課前10分鐘內臨時請假)了,讓我想到以前接過一個成人個別課的CASE,打高爾夫、出國談生意等等理由很多,最後是要上課才課前臨時通知……所以同樣作為才藝老師我可能比較會將心比心,在出席與練習上要做到有「責任」心。

Czerny op.299-13.jpg 

    這週感冒在桃園多休了一天,也就相對多了練習時數,今天課堂的功課是難得的歐趴(ALL PASS),徹爾尼的這首練習曲原本我預計要兩週完成,這些半音階與PRESTO曲速要求其實我仍未達成,其中漸強漸弱的指示我都有意識到卻不容易做好,後半段更是彈得很「女神」……(卡卡的意思@@)樂譜翻了一下,其實前面通過的一些曲子也都有相應的課題,這些基礎在熟練的情況下,我相信一定對演奏能力有所提升(當然時間太充裕我才會考慮溫故知新)。

    至於小宇宙(由於巴爾托克作品仍受版權保護,我就不在此張貼譜例圖了),雖說「是最重要的教材之一……訓練對音樂的解讀」,但我的耳朵還是難以忍受那些奇怪音符串起來的聲響,現在練到#109(第四冊),樂譜上的音符沒有任何技術困難的地方,但是就是無法視奏彈好來,我覺得可能是樂句處理能力的欠缺,所有音符圓滑帶過就好比講話喋喋不休沒有停頓似的,尤其雙手律動不同的樂句,彈起來讓我感覺好似兩手不協調該去作復健ORZ

 

    巴哈的作品我很有心學好,假日在家練彈最多也是創意曲,註記的部分是不容易彈好的,主要是指法上,藉由手形的伸縮去彈奏下行的分散和弦,常常無法準確的彈奏,這個音型剛好在最近有興趣彈的《郭德堡變奏曲》中有出現,所以仔細練習就可能收觸類旁通之效。課堂我感覺彈得不盡理想,尤其練習時會在不順時從頭彈起,所以前半段永遠是最熟練的,但彈到後面手指就開始吃螺絲了,可能老師感覺到我練習花費的時間與苦心還是給我過關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