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預備給高級先修班(9~14k)安排中國流佈局的課程內容,而最近(從春節以來)在網路上陸續觀看整理了幾十張棋譜,並依我的棋力編纂盡可能簡單易解的說明。我一再向學生強調中國流是始終不會退流行的時尚佈局(光聽名字就覺得高山仰止),而最近(2月)的時局—BC信用卡杯、NEC杯以及中國天元戰的比賽中,出現不少適合讓學生欣賞的“好”內容(這所謂好,是指我設法站在中級水平去欣賞能揣測捉摸的棋步)。

    而今天的課堂我選了這個月正在比的第25屆同里杯中國天元戰胡耀宇執白中盤勝周睿羊的對局,主要除了因為棋譜內容可輕易吃透,再者是周睿羊的小故事可以作為穿插的題外話(畢竟整堂課“傳道授業”對學生是一種折磨),就在參加32強戰之前周才剛在兩岸交流賽中獲得十戰全勝的殊績,感覺台湾棋士和大陸選手完全不在一個檔次……

    但我提起認識的台大研究所畢業的劉「冠軍」為例,以阿Q的說法告訴學生,咱台湾的棋士並不是水平差只不過除了下棋還很會唸書,反觀(開始講小故事)周睿羊從小由父親啟蒙學棋,他老爸幫他決定了放棄上學,並辭去工作帶著孩子上京學棋,他的棋可以說是他老爸的那一根……棒子打出來的,我說他輸了要被打贏了棋更挨揍,主要想傳達下棋必須有嚴謹且尊重對手的態度最重要,認真而盡了力輸棋就可以接受。

參考1:被打出來的職業棋士---周睿羊的成材之路(http://sports.sina.com.cn/o/p/2005-01-28/18371377016.shtml)

時局0215-1.jpg 

    黑5走在高位的在近年已屬少見,白6考小朋友掛角選點,變異掛角避免在敵陣內正面衝突是常法,白12拆帶夾後黑13可以讓學生上台找出這只此一手的眼位要點,黑17考問補斷手筋,湊二子頭被扳0分、19位單粘是定石辭典存在的較早的下法我給1分,只有17連扳給對方留下缺陷才是最正解。因右下有較強烈引征而白20長冷靜,否則征吃一子還得付出代價不划算。

    黑21也是我希望學生有辦法吸收的中盤的重要手法,我先解說淺消與打入的差異,再說到白如果乖乖在下邊跟著應一手(飛圍),那黑棋打入左下三三正是時機,白棋好像吃了一隻蒼蠅一樣難過。白22跳下是阻黑伸腿的先手利不能錯過,接著厚勢遠拆24積極地掛,考問學生黑棋定石選擇如之何!這裡我不對學生的選擇做對錯的評判,而是盡可能予以同理並給出建言,例如選倚蓋的,我就說棋子碰在一起互相加強,但將整個上邊無條件割讓總有些可惜;選夾攻的,我說有破壞上邊成空的想法很積極,要在敵勢強大的地方戰鬥一定對自己的力量有信心……

時局0215-2.jpg 

    中盤後我會盡量減少解說,想讓學生瞭解每一步的含意是緣木求魚的,31穿象眼,33、35衝斷,術語說明以及「棋就該這樣下」簡單帶過,征子有利下38反擊了「逢飛什麼?」「須跨」,39、41屬於較高深的處理手法,我告訴學生直接處理不好的要著眼他處,強調處理用碰還有扭斷的手筋。52考問補斷手筋,有立下的、有棒粘的,我一樣都給予正面評價,但我欣賞的高年級的芝凡給出52尖的答案,我說既不會被利用又對官子有幫助好處多多。最後我故意考58碰的手筋,果然小朋友都中了「棋逢單雙必靠單」的毒了上來下在57的右一路。


    和學生談到台湾的圍棋水平自然採取較正面的儘管阿Q的說法,實際上2009的兩岸交流賽據朋友說大陸只派來二線的棋手就以24:1將台湾棋士打個落花流水。這裡說明一下這棋手的分法是依照世界重量級比賽的成績(忘了哪雜誌看來的),超一流(冠軍)>頂尖(4強)>一線(8~16強)>普通(棋院升段賽)>二線(退役的識途老馬)。我上網查了一下果然屬實,陸媒甚至評論:「經歷了周*俊勳LG杯奪冠的“虛華”後,又回歸了積弱不振的現實」揭露了台湾職棋還要教棋、副業或者唸書無法專精本業的殘酷現實。

參考2:台湾圍棋史上最黑暗的一天(http://blog.xuite.net/jninesunshong/Demon/16160214)

參考3:兩岸交流賽台湾僅得一勝  台湾圍棋水平倒退解放前(http://sports.eastday.com/eastday/sports1/s/20090105/u1a40884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