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朋友談到,他開始在住所附近學鋼琴,我們聊到他老師家裡有台2號平台鋼琴,真的是讓我羨慕不已。話說平台鋼琴我還是建議要買就從3號琴起跳,這是指平台琴的屁股的SIZE,如果選2號琴以下那音響效果聽起來不會比直立式鋼琴差多少,再加上我高中時代經常在午休時間偷跑到美術館使用音樂班的琴房來練習,每一間琴房都配備3號平台鋼琴(河合居多,山葉較少),因此心裡較不能接受二號以下的平台琴,如果我有能力買非選長(深)度超過200CM的不可。

Yamaha C series.jpg 

    這是YAMAHA C系列的平台琴,在PCHOME商店街可看到價格(參考),雖是側拍不過目測看來長(深)度不會超過190CM,中古二手的可能25萬就能買得到。雖然我認為屁股小的琴音響效果一定不怎樣,不過不管怎麼說都是平台琴,比起直立琴,就好像兩位同樣是博士的其中一位喝的是洋墨水,自然會被另眼相看!所以聽到朋友說學琴能去老師家彈到平台琴還是挺羨慕的,如果哪位鋼琴老師家裡有C3以上的平台琴,那我大概不辭勞苦都會去找他學吧!?^^|||

    而且以台湾的環境,和歐美地廣人稀不同,鋼琴的品牌似乎因此以日本進口的能見度比較高,所以其實絕大部分愛好者還是以山葉或河合的琴為主,下面介紹的琴則可以當作是夢想,在台灣只有極少數有錢人買回去當大型家具擺飾用!

Fazioli F308.jpg 

    這是現今三大名琴之一的FAZIOLI(法吉歐利),來自義大利,它的地位以汽車來比喻可以說是法拉利頂級跑車,我雖不知道確切價格,理論是該是平台鋼琴中最昂貴的。上圖是F308,型號一般就點出了它屁股的“偉大”,長(深)度308CM在巨型音樂廳始能發揮音響效果到極致,一般家庭是不可能的了,不然晚上一彈起來整條街的住戶都要來抗議了~~@@

    另外的Steinway(史坦威)和Bosendorfer(蓓森朵芙)則可說是鋼琴中的賓士和勞斯萊斯,史坦威在台灣比較常見,各大專院校的演奏廳甚至國家音樂廳都使用它,S牌的平台琴價格約在$300~500萬之間(小屁股的不算)。其實我個人較傾向B牌,可能因為高中時代常去文化中心參加(免費的)演奏會,台前的鋼琴正是純手工、有著木質音色、適合彈莫札特作品的蓓森朵芙,好一段時間我迷戀得桌墊底下都放著剪下來的她的圖片,那時候就立志我這一輩子,房子車子馬子孩子都不要了,能擁有一台長200CM以上的鋼琴就於願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