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戰解說0108-1a.jpg 

1/8 於棋城中國高手房 tura108 1d*(白) vs gogopiano 1d*(黑)

譜例一:白2尖碰幫黑棋加強是疑問手,黑5立二拆三在下邊形成類小林流的構陣我相當滿意,右下角走出前文才分享過的陷阱手段,書本學到的東西儘管認為學會了,還是要在實戰中不斷檢驗與熟悉,才能算真正掌握它!

自戰解說0108-1b.jpg 

計算圖:對局中使用套手必須評估被對方看穿破解後可能遭受的損失,上圖是教科書中白棋正統的破陷辦法,白5、7連壓是關鍵,黑10以下是基本棋形也是必然的單行道,但下邊的配置因為黑△的關係黑棋不用應一手,而得以搶到14位飛的勢力要點,白棋孤棋不能安心,黑棋可以期待再佔到A締大圍右邊的好點。

自戰解說0108-1c.jpg 

譜例三:實戰白1拐在角上是沒見過的下法,黑6下打白棋已經不敢長出(白7多餘),黑得8空心提,中腹有攻擊孤棋的趣味,該是斷然黑好的局面。

自戰解說0108-2a.jpg 

譜例四:對於中間這一塊白棋大龍的窮追猛打(後來養得很肥卻沒能殺絕實在可惜),是下這盤棋很過癮的地方,在左下角我準備追究白當初尖碰的疑問手,黑1靠、3點覷這樣的手段是跟中國頂尖棋手古力學來的,有些問應手的味道,白4選擇團我當初打算9位斷,於是要做好黑1靠的這一要子不被征吃的準備工作,於是黑5飛攻,湊得7跳的調子然後9斷,我自認順風順水。只不過這等高級手段,自然蘊含著職業水平的艱深算路,白10、12扳粘後,黑棋應手容易弄錯!(實戰我A立下是錯著成了專切手鬧了個笑話按下不表)

自戰解說0108-2b.jpg 

譜例五:回家後在所有收藏的古力的棋譜找了很久,終於找到是前年第1屆信用卡杯與趙漢乘的決賽對局,我翻了天花亂墜的解說,找到了上圖的局部正確應手,黑1和白2是絕對的手筋,黑3壓白無法挺頭,否則左下角黑先動手局部要走成雙活,左邊又要生出一塊孤棋剛好被黑棋纏繞或雙擊,黑5、7、9棄子整形後中間白棋大龍情勢更艱苦!(後來這塊棋最後還是被反擊給吃了數子去,不過右邊打入的白棋被全殲,收穫了超過60目的勝利果實,正應了失之什麼收之什麼那句話*^_^*)

第1屆BC信用卡杯決賽a.jpg 

譜例六:我在此附錄拿白棋的古力在比賽中精湛的演出,白1在已經兩邊都締角的中國流打入,一般選手可能只想到出頭,但古力能活角,掏掉10多目還得到先手,有其獨到的功夫。白7靠、9點這樣的連續技正讓我印象深刻(當然實戰我的運用是有些畫虎類犬),白9點角,黑大致應手有三,A粘允白C渡,無論之後是扳擋還是團在B位都是被利不能考慮,而B和C牽涉複雜的攻殺計算,值得研究探討!

第1屆BC信用卡杯決賽b.jpg 

譜例七:實戰後來的進行,黑1打或者沒考慮到白2竟還可以斷,白4渡過後就已經掏掉角空,黑5斷頭大致不能省,白棋在面對N多棋子能輕鬆活出,即便落後手A補都可以滿意(以後黑B扳角上有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