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目˙一間跳定石與陷阱.jpg 

    今天花了幾個小時把中級六的自訂教材的講義內容作了重新編彙,其中有一堂定石課程,介紹小目一間掛角後各自(和平)發展的定石選擇,也就是往掛角的另一側小飛或單關應(夫“關”者,一間跳是也),雖說這個定石在實戰屬於罕見,小目一間掛角的場合,托碰應手走木谷以及積極夾擊的例子比較普遍。

    手順中黑2如改在A位飛起,則黑6一般B虎補比較堅實,可得三大好處:一、先手吐口水就拿到了(唾手可得是也);二、如欲拆邊可遠拆一路(拆四);三、有掛封取勢的次一手。這個定石的重點就在於黑2跳在三線,則黑6要立下的差別,又白7也有堅實拆在C位的。由上述三大優點,可以推知即便選擇各自發展的定石,黑2飛起是壓倒性的多!

   小目˙一間跳定石棋譜.jpg 

    這是我接著定石介紹後藉由棋譜解說加以觀念強化的譜例圖,是第28屆日本棋聖戰王立誠執白勝石田芳夫的對局範例,白△掛時我會考問學生黑棋該如何選擇定石的方向,這與右下木谷定石黑◎跳出頭的一子有關,原來因為這一子與右下角的堅實,下邊的價值大大減低,而自己不想下的地方逼著對手下就是佈局的成功!

    答案正是剛學過的A一間跳,白棋的應手也只有碰角後拆邊,這強買強賣白棋也無可奈何,當然選B的學生我也會加以稱讚,如果照右下角走木谷定石,則白棋拆邊方向正是下面,只可惜如意算盤打不響,白有雪崩的反撥手段,把方向轉移到左邊,反而黑棋下邊全走到三線,位置低而不能滿意。結論A的一間跳是苦澀的著手,只有這種特殊配置與佈局思維下才可能加以運用!

    因此實戰中一般情況下如看到A這樣的著手,就可以猜知多半存心不良,至少我的經驗對手會丟出圖一右的變化球來。這些進行早在大學時期就在研讀定石辭典學過,說它具備了套手欺騙對手以期不當獲利的性質,又有被對手破解也不會有太大的損失,可以算得上是準˙套手。黑6擋以攻殺的計算而言,白棋直覺會想A斷活角,那就是上了大當(但也不是絕對,至少在網路上查得到有職棋的實戰譜例)。只有B打棄角,先手擋下後拆三才是正著。

小目˙一間跳套手.jpg 

    上面的定式與準套手的理解與應用大致上屬於(以前)甲組的範疇,接下來的變化可是連段位高手沒有經過一番研究都可能搞錯,左圖我之前就經常在網局碰到過,在<定式變著與怪招>一書中曾看過有印象,前圖中的白C打棄的破套手法在此反而要成了上當之著,此外牽涉到角隅攻殺的計算,當我只有印象卻記不清楚時,明知C打是虧損卻抱著被坐地起價佔了便宜也比被騙光家產來得強,好在最近在<阶梯围棋教室>中再度複習了這個變化才確實掌握了。

    右圖白△拐,黑棋一定很想A虎擋,這又是白棋反過來誘人上當的圈套,左右兩圖的嵌手騙著讓我有了騙感情的花花公子遇到了騙財產的蛇蠍女郎的聯想!兩圖中角隅的攻殺,導致圖中A、B、C的選擇存在隱微的差異,而辨明這些正是邁向高段所必須具備的功夫。

小目˙一間跳破套圖.jpg 

    限於篇幅僅此分享破套手法,左圖白1打一棒沒問題,但白3斷打後白5叫吃不能省,接著白7、9先手解消了因黑2粘而存在的枷吃手段,接著白11如省略則後門著火嗚呼哀哉以下是可預料的基本棋形。右圖黑1長可能是意想不到的盲點,雖然有湊對手扳頭之嫌,白2不能再讓黑棋虎擋了,以下白6、8取勢,黑棋角隅獲利甚豐可以滿足。

小目˙一間跳破套實戰譜例.jpg 

    補充一個我實戰例子,1/7凌晨在棋城我拿白棋的對局,雖然照著教科書正確無誤的破套進行,但由於下邊的配置,白15尖補斷時,黑棋不必應而搶到了18位雙方必爭之處,白棋只不過平白走出一塊孤棋讓黑棋右上漲勢實不可取也,有句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其實白1當初就在4位叫吃棄角,雖然是書上說的上當之圖,但棋子拆到右邊削弱了右上黑棋星位的發展潛力,反而是明智的選擇,這正是圍棋充滿機巧應變的魅力所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