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戰解說1230-1a.jpg 

8/1 於棋城中國高手房 byc345 1d*(白) vs gogopiano 1d*(黑)

譜例一:我拿黑棋,對手是韓國人,在局部手筋有敏銳感覺頗不好應付,序盤本來想讓對方吃小,但遭到鎮頭窮追猛打,逃孤時我有意識的避免資敵與招損。實戰進行到下邊,黑2進角時,白5既然扳,則白7拐擋有無理之感,黑10雖形愚卻碰傷白子有其意義。

自戰解說1230-1b.jpg 

計算圖一:這是我認為合理的進行,有黑◎子的存在,下邊到中腹不是圍地的好選擇,如此對進角的黑棋選擇1拐擋後3扳可得先手的同時,最大限度守住右邊的地,白5拆二後瞄著有先手味道的A伸腿,黑如B穿象眼,則白有C托碰的手筋。

自戰解說1230-2a.jpg 

譜例二:白1立下威脅黑角隅根據,我不甘被利而2尖出反撥,白3先手利後5碰破壞黑棋眼位頗有粗糙之感,就是說準備工作未落實,如此黑10壓一手後12粘,有◎二黑子的存在,怎麼看下邊的白棋都苦不堪言……

自戰解說1230-2b.jpg 

計算圖二:上譜碰入角地的白5如改在1位斷是眼見的著法,由於左邊有友軍支援,我會打算2、4直接動出,迨黑6長到3氣後8斷棄子整形,至黑16先手將白棋打成團子惡形,和白19交換一手後20尋求聯絡,白如A斷,則黑也B斷成雙活!

自戰解說1230-3.jpg 

譜例三:白1多送一子敏銳,下邊黑棋成為無法獨立作活的形,對殺戰鬥就會有後顧之憂,白3和黑4的馬步是形的感覺,白5、7、9果然如預料般的衝斷了,由於對局時間有限難以計算清楚,實戰我簡單選擇A接,允白B吃二要子心痛不已!畢竟之前才發生過誤判下出了有眼“瞎殺”,外氣太多有眼也殺不贏XD就很怕這次又下出快刀手(殺棋),結果成了專切手的笑話(殺自己)!如果黑B壓,白A斷是氣合,以後右邊就算挖一手再撲也長不到氣,我後來研究的殺法有兩種:C衝後點覷和直接D挖,似乎無論如何差一氣被殺!

自戰解說1230-4a.jpg 

譜例四:白250手進角了出乎我意外,原本我認為右上角是沒棋的地方,黑B方向擋在寬廣的地方是常識,如此白有A尖富有彈性且利用一殘子的餘味的好棋,到底黑棋能否淨殺白棋(反過來說,也就是白棋此時進三三能否成立)值得研究!

自戰解說1230-4b.jpg 

計算圖三:黑如1頂住,則白2成為先手利,得4虎已經是活形,黑5立下是一般分寸(此棋如A點,則白5位扳是白棋的後手雙活,但我判斷官子黑不利)。

自戰解說1230-4c.jpg 

譜例五:實戰上面的計算圖瞬間閃過腦海,我選擇黑4擠,看到白5立的小豬嘴之形馬上唉呀呀,果然黑4不如簡單提取反而不易被利用。黑6頂住,我不願讓白在此先手利(官子至少有4目之差),黑6如A擋,則白6後B虎則淨活!看到小豬嘴活形已經後悔不已,黑8亂點更是放了炮,明明A先手擋住就不錯了,硬是讓自己在此處官子虧損,而且這盤棋就不多不少剛好輸了一個貼目,這才讓我氣憤(爆點)

自戰解說1230-4d.jpg 

計算圖四:黑1飛是我後來研究找到的殺手,白2尖則黑3提,以後白A尖碰不是先手,黑可以B點入,又白如B虎,則黑有C飛的手段,無論如何白不可能作活!正是這個角讓我形勢判斷有了優勢心態,後面官子又收得亂七八糟,所以給自己找到了長(ㄓㄤˇ,進步也)棋的方向,除了繼續加強死活讓自己成為真正的快刀手,還有官子價值判斷與手筋運用也必須加強(之前看天龍圖看到頭昏眼花,可見我的官子技術未達高段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