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Barenboim The Liszt Recital From La Scala.jpg 

    這是史卡拉歌劇院首度樂器獨奏的音樂會,演出的鋼琴大師是巴倫波因,他是指揮和鋼琴演奏兩棲且能同時在兩個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的傑出音樂家,這場李斯特音樂會的演出他已年近古稀(至少看起來很老),因為地緣的關係,自然要選擇和義大利有相關的曲目,後面的義大利歌劇改編獨奏樂曲,首首充滿華麗燦爛的炫耀式技巧,茲附曲目單如下(聖芳濟那首和宗教有關的曲子我不熟而出處不明):

◎義大利巡禮年x4
第四號 佩特拉卡的十四行詩第47號
第五號 佩特拉卡的十四行詩第104號
第六號 佩特拉卡的十四行詩第123號
艾西希的聖芳濟為小鳥佈道(?)
第七號 但丁讀後 奏鳴曲風幻想曲
◎威爾第歌劇改編獨奏曲x3
「阿依達」終幕二重唱之獻祭舞曲
「遊唱詩人」之「求主垂憐」的音樂會改編曲
「弄臣」的音樂會改編曲

這首曲子是音樂會的壓軸—弄臣模擬曲,我印象特別深刻,大二下學期鋼琴社的發表會我就是公開演奏此曲,我特別喜愛八度音的技巧,演奏時看起來兩手飛來舞去很有視覺上的效果。巴倫大師的演奏精彩絕倫,我都懷疑他怎麼保養的,難道沒有骨質酥鬆的問題,很多時候觸鍵看起來是由上往下插的方式,都不怕指關節受傷?本來我只是打開扣到電腦裡的視頻(我有售價$1100的正版DVD喔!),因為他冷靜的演奏不是我喜歡的STYLE(我傾向郎朗浮誇流)而只打算用聽的,可是……

到了但丁幻想曲,也就是李斯特對義大利偉大文學家但丁的不朽名作《神曲》(就是描寫一個人在地獄逛大街,記敘所看到各種失德的人受到的折磨),以音符的方式寫下了讀後心得,曲長至少17分鐘,自始至終充滿各式複雜的技巧,那雙音以及兩手交錯彈奏所營造的華麗音響效果,雖然有些樂段我感覺仍不夠agitato(激烈的),但那些緊湊而驚悚的氣氛仍深深吸引我,冗長而絢美的八度音樂段更是讓我HIGH得搖頭晃腦!

由巴倫大師伴奏,俄美女高音A. Netrebko演唱 柴可夫斯基的小夜曲Op. 63 Nr.6

貝多芬有名的「熱情」奏鳴曲第一樂章,話說最近回桃園我剛好在彈這首,很喜歡p與f的那種衝突感。我發現在YOUTUBE搜尋Barenboim絕大部分的鋼琴獨奏都是Beethoven作品呢!

學過鋼琴大概沒有不知道的「月光」奏鳴曲,頗有難度的第三樂章,尤其開頭我就做不到那種應該是不踩踏板乾淨俐落的音色。這裡開個小玩笑,話說年老的巴倫大師在某些角度看起來,讓我聯想到電影《奪魂鋸》的BOSS = =

應該以前有PO過,巴倫大師年輕時(有帥喔^_^)的演奏,我覺得巴哈的這首郭德堡變奏曲他詮釋得很棒,那些裝飾音的表現是我找到目前最佳版本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