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飛締進三三(2).jpg 

圖一:今天在便利商店把曹薰鉉《21世紀最新定式星位篇》看完了做個回顧(這本看太久,效率不高= =),這裡分享一個挺有意思的變化,右下角是始終流行的木谷定石,其中黑7虎補之前,先作了5掛角的問應手含有深意,白6小飛應,則黑9拆的距離剛好。白10手拔以後,黑11進角是不易想到的積極打入。

小飛締進三三(1)a.jpg 

圖二:先複習一下,白2飛(以下)有人稱之為「九段定石」,因為在高手的比賽對局中出現頻率極高。黑3潛入,普通的進行是白A守角而黑B拆二皆不能省。後來開始流行白4可以手拔,以手割來分析認為白並不吃虧,但以前我重實利的棋風直到現在都覺得無法忍受黑A尖實惠,白C拆二的無奈。

小飛締進三三(1)b.jpg 

圖三:白2小飛,黑3立馬(立刻馬上的意思)進三三是罕見的進行,總的來說被白10以下封鎖,白14飛補型態漂亮,這樣的進行白棋的厚勢要遠遠優於黑棋的實利,也就是說當白棋小飛締角時,黑棋進三三不利!這個結論將成為思路上的盲點

小飛締進三三(3)a.jpg 

圖四:當下邊有黑△配合時,黑棋進三三卻是奪根攻擊的積極戰術,黑6飛做活時,白7沒有擋在8位的道理(同理白3也沒有選擇在7之左一路拐擋的餘地),而只好7下厚、9扳轉身,如此為雙方可以滿意的進行……但黑棋有更強烈的下法!

小飛締進三三(3)b.jpg 

圖五:黑6爬是不易想到的好手,一般情況會覺得馬上要被白7頂住了沒有好的道理,但此時黑8問應手,白9如堅持阻渡,則黑10挺頭與白11虎補交換後(白11於12扳殺角的變化值得另行研究),黑有餘裕12立活,白棋因為自己勢弱而從13方向攻擊,湊(幫忙)黑14拆實屬無奈!黑棋積極戰術成功,白棋要喊唉呀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