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有變化的碰手(1)上長.jpg 

譜例一、白△碰最近在《階梯圍棋精選題庫◎業餘三段~六段》實戰常型攻防做了複習,一般書中普通的介紹都是黑棋上長和下扳兩種應手,其他也有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新穎變化。黑1上長,屬於不給借勁的冷靜好手,有堅持將兩塊白棋隔開的想法,白一般只有2位肩衝謀求出頭,黑棋右下將獲得免費加強,書中在此有更進一步的變化研究,有先B扳再2跳和先2跳再B扳,而黑棋的應手也因此有了C虎擋和D飛刺的細微差別!

富有變化的碰手(2)立下.jpg 

譜例二、黑1立下少了點氣魄,「高者在腹」而一般不願將棋往裡面走,只能說是厚實穩健、靜觀其變的著手,白2輕靈一跳(這裡上長就走重了,會受到黑方倚靠戰術的攻擊),黑3夾碰是筋但可能圍到堅實卻扁平的地,而將外側拱手送給白棋而不滿。

富有變化的碰手(3)上扳.jpg 

譜例三、黑1上扳則是最有氣魄的強烈手段,白一般不好A退在黑陣內正面作戰,而B扳是騰挪一法或者2跳避免正面衝突,尋求變化之外引誘黑A打,則白順勢下衝可輕易轉身。故黑一般可從3位外側擋住,又或者先從三路打結果也不會差。

富有變化的碰手(4)下扳.jpg 

譜例四、黑1下扳是重視實利也是使用率最高的應手,白2扳下當然,對此一般書中(包括舊版中級講義II)都是介紹黑C斷打後貼上的變化,我在這裡是第一次看到有黑3粘這樣的棋,或者說適合對計算力缺乏信心的簡明下法,以後白如跟著C粘則黑D倚靠左邊借勁攻擊,白若A上長則黑B扳渡,反而給白棋留下連接上的弱點。

這一變化圖是我最欣賞歡迎的,一般面對讓子棋的低手,可以期待他下扳而在後面的接近戰中發生失誤,其實就連我之前都會弄錯,就有一次印象深刻在比賽中遇到七段的高手下出此型,我隱約感覺自己計算有誤,就在第二盤換了個六段的對手如法炮製看他怎麼應,總之此型(類似的碰手)非常值得研究。

這本《階梯題庫》雖說是真的不錯,不過最近在公車上或商店裡閱讀時,總有看不下去之感,後半本連續幾題取材自《桃花泉》古典棋書中的譜例,古人豪放好戰,一個譜例圖二、三十手,看得我頭昏眼花,勉強閱讀非常消耗精神力很快感到疲憊,所以我這幾天又換了本《曹薰鉉21世紀最新定式星位篇》在看。


最近有朋友反應,我的文章部分刮號內的文字,因為做效果的下標動作,而導致閱讀上的不便,說文字成為"凝形"擠成一團,在此感到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