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聯棋初級C.jpg 

    週二的初級C班快畢業了,這個班從入門開班以來學生人數就一直維持在3位,雖然少了練習對手有些可惜,不過學習成效意外地優異!尤其琪翌姊弟在我的得意門生榜都是名列前茅的(這排行榜不是看棋力水平,而是注重學習能量與發展潛力) ,課上起來就是心情愉快(哈)

    黑7如果要下在下邊的話,自然是選一邊迫為上策,不過Ching-Lin一改螞蟻軍團的走法(這裡我再次反省,或者金角銀邊的教學方法要改了,雖然對幼兒來說故事比喻才生動有趣),有辦法自己講出「肩衝」的名堂我就給他分數,我認為26K水平的幼兒無法體會細微的佈局理論,與其指正並告訴他們更好的下法,不如找出他們棋步的優點。13也是,儘管不符合定石著法,但我開玩笑說壓著我的頭蠻厲害的,引導他們複習「鎮頭」的絕招,這裡還爆出「會飛的枕頭」的笑點來^O^

    Ruei-Yi才大班年紀寫初C習作正解率奇高,因為有額外寫階梯講義一、二冊,明顯有準確的3手棋的計算力!佈局課我以雙翼齊張來帶大場價值次序,下聯棋時我口頭提示我白14來下第一大場馬步締角,他黑15的拆表現出相當優異的棋感,如果直接下在A位,白棋會很想B位逼過來,考問他們配合13鎮頭圈起來的陣地漏風要補—C鐵柱,最後稱讚一下15的選點是吃了牛肉,白就沒有心情D位喝湯了。

自戰解說考題for初級C.jpg 

    Chia-Chi是班上的大姊姊,有罕見的正向學習態度,每堂下課都晚上九點還積極訂正寫錯的階梯二死活題,而且我發現她對於抽象觀念的吸收能力相當好,初級A階段就明顯看出她對接近戰碰扳長連的熟稔,現在更不用說了,在自戰解說的棋譜講解如上圖所示,講到白△斷我ABC選項的顏色棋子都還沒擺好,她就「喔~烏龜不出頭」,其實白有氣緊弱點而黑可D位貼出,當然被白分斷沒有好處,所以答案是C棄子整形

    這盤聯棋相當豐富,複習到不少學過的絕招,而黑25斷的位置不對,正好給了我寬氣征子的題材,32強調征子不利改用門封,接著輪流考他們包圍方向,最後介紹這個新絕招,不忘加深印象與觀念:兩件要事首先是自己的棋子要夠強(不能有緊貼弱點,所以白28、30是必要的準備工作),其次必須靠近死亡線,不可朝向空曠處(以免以後看到三氣還亂圍)!~~~一門很有收穫的棋課呢!這些孩子都好樣的!好樣.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