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將自編的教材《高級先修編Ⅲ》做個收尾,最後一課官子手筋雖是相對冷門的課程卻不想錯漏,題目是我精心篩選自【橋本宇太郎官子技巧】,在增進自己棋力時也會不斷思考,有哪些素材是適合哪些水平的學生!而教學內容不但要求盡可能簡單,讓絕大部分學生自以為都會,又不能使他們覺得早就懂了沒學到新東西!

    就好比要一個大廚,不能端出來只是好吃的垃圾食物,也不可以是難以吸收的營養食品,圍棋老師在教學上的分寸拿捏當如是!我的教學理念是傾向於上課必須傳授有內涵的知識,解題可以透過老師的題使與引導以及觀察同學的兩、三次的失敗嘗試,而達到思考並找出正解的教學目的。就算棋力較低的孩子,也能不斷累積著「原來如此」的體悟,而增進棋感的敏銳度。

YOSE-1.jpg 

    前面以效率補棋作為暖身與開場白,第一題強調官子階段出棋可能導致死活問題的發生,請一位小朋友上來補斷,一如預料的不是實粘就是虎補,於是接著把一線扳粘下完宣布黑地8目,還有更好的補法!這在官子技巧中屬於初級手法,我希望讓學生透過練習,養成簡單小事也要多花心思做好的慣性思維。通過第一題1目之差的比較,再來第二題就相對容易了,Chih-Fan上來很有自信打在正解上,這位起先個性內向上課參與度低的女生(現為小五)受教與正向學習態度令我激賞!第三題則提醒學生思考要再更柔軟些,被叫吃不一定粘,本題做劫讓白兩邊難以兼顧是相對進階了些的挑戰!

YOSE-2.jpg 

    這三道題目除了為了設計為統一黑先,其實棋子位置改動不大,相當適合課堂擺題!為了保證教學流暢,減少擺題時的冷場,就必須在題目的設計上花心思!第5題直接斷是俗手且行不通,准高級水平的學生有不少看出反提的棋,棋感好的小朋友已經找出監視弱點的夾碰之筋,至於第6題我則有些後悔,雖然看起來棋形差不多,其實牽涉到先手導致計算上要複雜許多!

YOSE-3.jpg 

    第7題Ting-Yu如我所預隨手打吃,如此則白角地有9目,之後點入尋求頭緒,我強調二之二是要點,這種將地中分且確保眼位是對付點入的安全對策,而Yin-Feng不愧是經常參賽,下棋熱忱高我相當看好的學生,雖說我提示了可以透過雙活將白空縮減為1目,但她竟不費吹灰之力找出正確的路(雙活的路有兩條,她找出一條我就算通過)!

    最後兩題是手筋的檢討,第8題黑棋下扳是俗手,白棋沒有下鬆(一間跳,外圍配置滾打不成立)而走出一步愚形更是致命失誤,可以利用緊貼的弱點予以修理;而最後一題則是修正並找出黑棋更佳的收官手段,要用連扳與滾打連貫的手筋才可以!最後,橋本宇太郎「核爆下的本因坊戰」也是值得一提的小故事,可以讓學生從中揣摩頂尖高手們專心致志的風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