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封面.jpg 

  • 出版社: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
  •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0日
  • 作者博客: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
  • 定價:NT$290
  • 內容簡介:

小孩天生是喜歡聽父母說話的
但我們得把握機會說
別等父母想說時孩子已經無心聽了

主張愛的教育的汪培珽,也會管教孩子嗎
愛的教育從來不等於不管教孩子」。

現代沒有天上掉下來的好孩子
再好的孩子只要放到不對的環境裡一樣會變壞

甚至交給不同管教方式的爸爸媽媽或祖父母都可能帶出不同品行的孩子來
因為現代環境的誘惑太多太大沒有堅強自制力的大人很難教出通情達禮的孩子

放眼所及那些人見人愛的好孩子統統是父母用心教養的結果
如果你覺得你沒在管教一樣養出好孩子。」那是你的錯覺
其實你早已在日常生活的潛移默化中管理好和教導好你的孩子了

當孩子兩歲時你可以輕易忽略他簡單帶過任何一件事
當孩子十二歲時他也可以輕易忽略你簡單帶過應該讓你知道的任何一件事

你亂丟書和玩具它們會離家出走。」這是欺騙
你快把飯吃完等下有糖果可以吃。」這是利誘
你再不聽話我就去把棍子拿來了。」這是威脅
這些方法在孩子十二歲之後將統統失靈


    看了那麼多教養類的書籍,汪老師的作品實屬上佳之選,內容不像一些翻譯同作的不切實際(國情不同),最主要有情境與處理的敘述---重點清晰,雖然本書對象主要針對父母與學齡前幼兒,但還是給身為老師的我不少啟發與靈感,畢竟我每週在各托兒所上課要面對30多位小小孩的不同狀況與問題。

    貫穿全書的中心思想就是「好好跟孩子說道理」,而不是「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長大就知道」自以為是地認定小孩子聽不懂大道理,更不該以權威凌駕道理的方式「是你大還我大」、「不為什麼,因為我是爸爸」、」「我是長輩,我說了算!」來教養!

    最近聽說了爸媽住在桃園家附近的朋友,有個唸高中的女兒被她爸爸打得鼻青臉腫的事情,我是認同適度體罰(這裡主要指動手Hit這個動作,而非訓練體能類的) ,不過應該隨年齡增長而減少,對於小學畢業以後的孩子體罰更應該絕跡。體罰絕對不應該是父母或老師們用來宣洩情緒的!

    汪老師在書中提倡不打不罵的愛的教育的教養方式,認為父母師長不用意氣用事的態度,孩子從小被合理的對待,以後他才有可能以明理方式回應管教以及理性的態度對待他人。

    與其責怪小孩腦生反骨,不服管教喜歡唱反調,不如檢討自己有沒有經常耐性地和孩子們說道理,當然導致孩子們的不聽話。遇到孩子出狀況,能平心靜氣和他說道理,而不是動怒當眾責罵,才有可能教養出情緒穩定的孩子!在品德教育資源網看了那麼多正向管教案例,幾乎所有有情緒障礙的學生,他們的家庭教育功能總是有所欠缺的。

    還有一道父母老師都要遇到的難題,就是孩子們把長輩的管教當成耳邊風,最重要的避免措施就是管教的言語不能不切實際,例如我常聽到的「你再調皮搗蛋,我要去跟老闆借棍子了」、「你再不敢快把飯吃完,警察杯杯要來了!」 (可憐的人民保姆被妖魔化) ,既然不可能執行,那就是如同政客言語般空泛的廢話,小孩自然是左耳進右耳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方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